English

七十岁大江奋力保“九条”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万名日本各界民众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等人的带领下,于7月30日在东京市中心集会,重申保卫日本和平宪法的决心。

集会过程中,少数民族主义分子出现在会场外,以高音喇叭向大江等人激烈责问。“相信我们能够阻止修订宪法的企图。”70岁的大江表示,是日本人民激励了他,“我从心底里相信,我们必须尽

力以这种集会来保卫‘九条’。”

战后的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久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及武力威吓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纷争的手段”,为此“将不再保存、持有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战斗力,将不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但小泉纯一郎首相领导的自民党政府正在力图修改这一条款,以正式确认日本拥有军队的权利。

修宪不仅需要国会议员三分之二的赞成票,而且必须通过全民公决。

大江健三郎联合其他八位日本著名作家、学者和社会活动家―――包括日本笔会会长井上厦、历史学者梅原猛、作家小田实、宪法专家奥平康弘、文学评论家加藤周一、作家泽地久枝、哲学家鹤见俊辅,以及前首相三木武元的夫人三木睦子,共同发起成立了旨在保卫和平宪法的“九条会”。

九条会在《共同声明》中说,“在宪法制定经过了半个世纪的今天,一股企图‘修改’以第九条为中心的日本宪法的强大势力,正以空前的规模抬起头来。这股势力的用心就是要把日本改变成为追随美国的‘战争国家’。”

声明还说:“我们清楚地认识到重新把宪法第九条作为外交基本方针是何等重要。把对方国家并不欢迎的自卫队派兵称之为‘国际贡献’不过是狂妄自大的幻想而已。”

大江健三郎、井上厦、奥平康弘和三木睦子等人都在此次万人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大江健三郎生于1935年,199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2002年访华时,大江说:“时代在急速地变化,一个作家不应该回避他每天所生存的这个变化的空间。”

2000年9月,大江也曾在北京发表演讲,分析战前的日本知识分子“各自孤立,没有形成抗拒战争的一股势力”,在战败后的废墟里,他们成了一个“悔恨共同体”,并试图以此“积极地构想崭新的国家和国民的形象”。

九条会将于今年10月在新泻举行下一场类似集会。

九条会的网站www.9 jo.jp也包括中文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