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莱尔:像诗人一样演讲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一种修辞风格,这几乎是所有作家梦寐以求的事情。19世纪的苏格兰作家托马斯・卡莱尔就是这样的幸运儿,意为“卡莱尔的风格”英语词汇Carlylism一词,就是历史对他致力于修辞努力的最丰厚奖赏。辜鸿铭当年留学英国时就曾为他优雅的修辞所折服。当我们说起一个人擅长修辞时,言外之意似乎就隐含了夸夸其
谈缺少思想的批评,然而这一点却绝对不适合卡莱尔,对现代文明怀有忧思的他写下了大量令人尊敬的著作。

在欧洲革命风暴前夕的1837年,刚过不惑之年的他依靠《法国革命史》名扬天下,并完成了生命中的第一次演讲。也许当时他完全没预料到的是,连同接下来的几次演讲将带给他全球性的声誉,甚至超越了他那同样为人称道的著作。几乎他所有的演讲都先后结集成书,这本《卡莱尔文学史演讲集》就是他在1838年演讲的产物。1838年4月至6月,在伦敦波特曼广场爱德华大街17号,满怀激情的他一连发表了十二场主题为西方文学史的演讲。

坦白地说,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听演讲的人,然而卡莱尔却纠正了我长期以来的反感,他用他的演讲教训我说:那是因为你没遇到伟大的演讲家。最先征服我的就是他独特风格的语言。马克思曾经敏锐地说到卡莱尔似乎有重新改造英语的企图。的确如此,他尤其偏爱不合规则的长句,毫无节制地运用比喻句,结果他的语言异常华丽从而具有丰沛的感染力。他虽然没有写下一首诗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把他当做一个伟大的诗人。

他对具有英雄气质的诗人情有独钟。在他出具的漫长岁月里的作家名单中,除了有限的几个公认的哲学家之外,诗人占据了绝大多数,连小说家和散文作家都十分稀少。他非常崇拜英雄所代表的人类精神,在谈起这些诗人的时候他充满了恋爱般炽热的热情,这种情感虔诚地如同面对他最挚爱的上帝。

你已经发现,他是一个情感热烈的人,有着复杂的略带神秘倾向的宗教感。在这种难以言说的内心力量支配下,他的文学史演讲并不意在简单地介绍作家作品,这是任何一个作家都可以完成的工作;他的睿智之处,在于让我们透过时代的精神状况来了解文学,进而探索人们当时的生活状态以及未来的命运。这是一项负有挑战意味的刺激工作,卡莱尔表现了让人惊讶的出色才能,他对人类的历史走向有着“卡氏风格”的解释,希腊的作家由诗性走向沉思时希腊文明开始衰落,漫长的中世纪因为普遍存在的信仰而不朽,法国大革命标志着怀疑论的彻底结束。做出这样的论断需要天才般的勇气,这仅仅是这本书中几个非常明显的例证。

尽管卡莱尔以对现代文明困惑不安的批评而闻名,人们经常提起他那本大名鼎鼎的《文明的忧思》,但在这本演讲集里,卡莱尔流露的真诚的进步观给我印象最为深刻,“进步是人类的法则”,“进步和文明可能是在人民不知不觉的情形下向前发展的”。对于我而言,身处动荡不安的世界精神无所归依,19世纪里普遍存在于知识分子中的乐观的进步信仰,是一种遥远而温暖的安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