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林风萃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读史阅世六十年》

何炳棣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

何炳棣是中国早年考取庚子赔款奖学金到美国留学的青年学子。去国之时,正值国内战乱相寻、国际政治经济进入旷古未有之变局。他在北美洲做研究有半个多世纪,是见证二战后西

方中国学勃兴的第一代中国年青学人,又被西方中国学界公认为中坚人物之一。由于西方中国学的研究范畴和观点远较传统西方汉学宽广、富现实意义,它至今已成为近现代中国学术史不可或缺的部分。《读史阅世六十年》是何氏一字一句回忆亲撰,内中并附有私人信札和学术评估密件,详述过去六十多年“读史阅世”的心得体会,反映出早辈留学海外的青年知识分子探求学问、开拓思想、融合中西文化的学思历程,也是近现代教育史、学术史辉煌的一页,实有传世意义。

《利玛窦的记忆之宫:当西方遇到东方》(美)史景迁著

上海远东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

在这本书里,史景迁以明朝末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来华及其传教经历为主轴,以一个西方人的眼光观察天主教、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及儒学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对其生活于其间的中国社会的民间风格亦有生动的描述,再现了处于剧变前夜的中国社会。

《锦灰三堆》王世襄著

三联书店2005年6月出版

文博大家王世襄自选集《锦灰三堆》为《锦灰堆》、《锦灰二堆》之续编,收入文章27篇,编为音乐、文物、忆往、序跋4类。除包括有关汉代画像和琴书的两篇长文在内的6篇音乐类文章为上世纪50年代的旧作外,余皆写成于近两年,忆及管平湖、张伯驹、郑振铎、张光宇、王季迁等多位文化界故友,涉及绘画、家具、髹漆、竹刻、传统工艺、民间游艺等多方面研究,还收有个人总结性质的访谈录。书末为新近所作的诗词20首,对联则有早有晚,由作者手书影印,笔墨精彩,情思动人。

《日本遗孤调查研究》关亚新、张志坤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这本书的作者用两年时间,对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的日本遗孤情况进行了大范围调查,查阅了3800名日本遗孤的档案材料,走访了100余名留华未归的日本孤儿和尚健在的中国养父母。在此基础上,对日本遗孤问题产生的背景、被中国养父母抚养的经过、回日寻亲的历程等进行研究与分析,赞美了中国养父母伟大的养育之情,留下一段可歌的真实历史。

《自由的遗产》(法)阿尔贝・雅卡尔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

 漫长的生物进化史上,只有人这个物种突破了遗传的枷锁和环境的束缚,赢得了自我赋予能力的自由。作者从种群遗传学的角度展示了这一复杂的演变过程。他所忧虑的是,人是否有相应的能力承受这种自由。雅卡尔犀利的识见穿透了文化时空的界限,为我们思考自身所处的年代困境提供了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