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情和人性的魅力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陆涛作品再度入选“布老虎丛书”,奉献出一部比《造化》更动人的作品―――《伞下人》(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容颜与灵魂都极其美丽的女人的故事。在爱情神话破灭的故事中,以悲怆的结局重建了爱情和人性的圣殿,告诉读者:人间自有真情在,最纯不过人性美。

女主人公刘思哲是一位国营大公司的

电脑工作人员,丈夫雪狼是一位房地产广告制作人,享有幸福的家庭类似的幸福和欢乐,刘思哲是个挚爱丈夫也被宠爱呵护的女人。可是,狂放浪漫的雪狼遭遇车祸,暴死山东的噩耗,打碎了刘思哲的平静、幸福和希望。车祸是生活的一个变数,而发现丈夫的不忠,是变数中的变数,作家一下子把女主人公放置到一个极其特殊的感情环境中,从思念爱情的创巨痛深的悲哀一下子转为找到这个女人的一股执拗的激情。

寻找第三者,把骨灰送给她的这个旅程又是一个不期而至的寻觅真爱的过程。作家把这个过程写得细致而充分,颇有耐心和节奏感。尽管刘思哲寻找得很急切,但作家不着急,先让次要人物欧阳出场,成为刘思哲在悲愤迷惘中紧紧抓住的第一根稻草。但作家把这个风度翩翩的小生有意写成一位不大可爱,没有什么大意思的人物,让人觉得刘思哲所遇非人,明珠投暗。原来这是一个次要的垫场人物,为男主人公方子坤的出场作了一个铺垫和对照,以收到一波三折的艺术效果。

这个大刘思哲十几岁,人到中年的方子坤好像是一位翻着高飘的跟斗出场的演员,是在不知雪狼出事的情况下打手机要给雪狼介绍情人被刘思哲臭骂一顿登场的,二人不打不相识。其实方子坤这种调侃的喜剧色彩只是表象,他的夫妻生活是感情荒漠。一旦遇到丧失家庭也丧失真爱,在寻找第三者过程的刘思哲,这个本就坚强、豁达、有责任心、有爱心和同情心的方子坤也爆发出一份真挚、强烈的爱。追寻第三者和遭遇这场来得过于匆忙的爱情的刘思哲也迅速被方子坤的成熟男人的风采,融化悲哀的灼热所征服了。这个过程作家写得极其自然真切。刘思哲和雪狼的爱是由实而虚的蜃景,和方子坤的爱才是她等待了一生的再也不会改变的整个灵魂的燃烧!

追寻第三者,送去雪狼骨灰的这场小小的“胜利”刘思哲了解了雪狼这场婚外恋的真相。而雪狼在和叶以多婚外恋时所表现的责任心,叶以多承担法律责任的男子汉风度也在某种程度上得到她的理解和谅解。这份理解和谅解可能也带有对自己婚外恋角色的某种反省。刘思哲庄严磊落地承担了雪狼遗留下的债务,方子坤宽容大度地承担了奸诈的吴老板的债务,使这两个面临经济重压的情侣都显示出人性的光彩。

作家写出了刘思哲致作家本人的一封信,一封凄婉的诀别书,呈现出极其美丽的忧伤。刘思哲所说的“诀别”是采取自杀的结局永远告别人世还是就此隐身山东的乡野永远告别繁华尚不得而知,她甚至没有把这个诀别告诉她的情侣方子坤,而方子坤是陪着她去了故乡山东潍坊的。二人就此不知所终,这个结局太凄凉了点。为了什么?谁能说得清楚?我想,不算答案的答案就是:自己爱过,被爱过,也被辜负过、欺骗过,自己又寻觅过、享受过最高层次的,最圆满的爱情,此生无憾,可以平静地去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