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值得倡导的“升学捐书”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从媒体欣读一则新闻,南京市民朱女士致电媒体说,她孩子今年高考已经上线。这几天她和孩子整理出200多本教科书和参考资料,其中主要是较完整的初、高中课本及教辅用书,中、高考用书及少量的课外读物。这里面既有配套的课课练、语文读本等,也有其他的参考资料。现在孩子即将升入大学学习,这些书籍基本上都用不

着了。然而这些书大都还是新的或比较新的,有的还是高考前刚买的,价格也从几元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总价值逾千元。如果当废品卖给收破烂的,实在是太可惜了!孩子希望能将这些书捐献给贫困学生,她非常支持孩子的想法,同时倡议有更多的考生及家长响应,并呼吁政府有关部门或民间机构出面帮助接收或牵头处理(据7、11《扬子晚报》)。

笔者读罢这条新闻,对这位朱女士及她孩子的想法和举动非常的感佩!我认为,此举值得倡导并推而广之。其理由至少有这三个“有利于”――

有利于课本循环使用的“环保行动”从源头上落实和启动。据悉南京那位朱女士是南京某高校的老师,她了解目前教材的更新速度并不快,而一些课外读物和参考资料的“寿命”相对则更长些。这些书籍和资料不仅对明年面临高考的学生有一定的用处,对于其他年级中学生的学习也不乏一定的帮助,甚至能供一些没有条件读书的贫困孩子自学。据她所知,几乎所有的考生都有许多的课本及参考资料面临“淘汰”,而且许多人都愿意将这些书本捐献给需要的人。然而,实施课本循环使用的“环保行动”我们已经讲了好多年,道理人人明白,好处也个个知道,但在许多地方目前这个“环保行动”还仅仅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会议上、布置上,真正付诸实施的还不多见。其实,实施这一“环保行动”就得从源头上抓起。殊不知每年放了暑假,中、高考结束,绝大部分学生即将升入高一级学校或高一年级学习的时候,正是课本循环使用的源头,如何把握好这个最佳时机,大力宣传推广、组织实施,我认为机不可失,莫再待来年!此谓其一。

有利于助贫助学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正如南京那位朱女士所说,时下一本书的价值都在几元十几元甚至几十元,浪费一个学生的这些旧课本及参考资料,价值就是几百元、上千元,如果将这些退出学生书包的教课书和教辅材料都捐献给贫困家庭的孩子继续使用,已不止是个“变废为宝”的问题,而已经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其意义可谓功德无量!此谓其二。

有利于我们实现构建和谐社会,建设节约型社会和文明社会的伟大目标。由以上两点集中到一点,便是既减少了有限资源的浪费,同时又向贫困地区、贫困学生献上一颗颗爱心,不让他们因为家境贫寒在读书学习上缺这少那而影响了学习的质量和效果,这无疑有利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一个节约型的社会和一个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皆丰收的现代文明社会,此谓其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