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写字成为一种奢侈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记得十几年前,笔者上大学时,写信是与人交往、表达自我的主要手段。及至工作,写文章、拟讲稿也要动笔“爬格子”。写字,不仅是许多人工作、学习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成为一些人伴随终身的爱好。

我们知道,中国书法(写字)之风源远流长,书法艺术也成为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毛笔书法是其艺术巅峰,其间涌现

出的书法家及传之于世的书法名作,难以历数。自从钢笔取代毛笔成为现代人的主要书写工具后,书法艺术逐渐在走下坡路,所谓的硬笔书法,其蕴含的美学韵味已是大减。而今,就连钢笔在书写工具中的地位也难保―――随着电脑的日益普及和广泛运用,用键盘敲出来的汉字,大有取代用笔写字的趋势。在一些大城市的小学里,一些小学生已使用电脑来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而不是用以往常见的铅笔、钢笔或圆珠笔在作业本上一笔一划地书写。笔者丝毫不怀疑这些孩子“驾驭”电脑的水平,倒是担心其动手写字的能力日渐萎缩。但仔细想一想,也不能全怪这些孩子。如今,一些城市里就连教师都摈弃了黑板和粉笔,而改用多媒体教学了,师范院校毕业的教师们的板书越写越差,学生耳濡目染,结果显而易见。

也许,用不了多久,小学语文课上老师将不教汉字的偏旁部首和间架结构,讲的却是另类的汉字拆分―――五笔字型输入法;更何况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拼命地学习使用电脑,如果谁还在“顽固”地坚持用笔写字,恐怕会被视为缺乏职业技能。随着电信和网络的飞速发展,写信也成为一件既奢侈(指时间上)又老土(指作派上)的陈年旧事。短信的勃兴虽然让人恢复了用手“写信”的感觉,但其风格已离信件远,离电话和网络近,况且“拇指禅”式的揿字手法,更使短信蜕变得“言”而无“信”了。

俗话说“字如其人”,现在是千人一“字”(千篇一律的电脑打字),在一切文件或文稿上见不到“手写体”,甚至连签名都用“电子签名”了,打印出来的文稿是整齐划一了,但“书写者”的个性却从此湮灭,更与书法艺术无关了。在博物馆里,我们曾经的手写稿也成了后代追寻缅怀的“珍贵文物”,它甚至可为我国争得一顶新的“世界文化遗产”桂冠,到那时,我们会是什么心情?

现代科技曾将传统算具算盘逼入穷途末路,现在又在离间手与笔的亲密关系。现代文明在终结传统,掘墓文化的同时,正将一切旧有生产、生活工具变成博物馆里的历史遗存,留下的只是人手一台电脑―――挥斥方遒。这样的现代文明是否走对了方向?生活的便利化已经使人们懒于思考历史传承的价值,那么写字终会成为后现代人的一种奢侈,当有一天街头冒出休闲娱乐场所―――“写(字)吧”也就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了,但愿这是杞人忧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