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古代文学通论》出版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以宏通的学术视野,多角度、多层面地呈现中国古代文学的全部风貌,以多元的视角、多样的研究方法,从整体上对中国古代文学做出全新的阐释的《中国古代文学通论》,日前由辽宁出版集团所属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由傅璇琮、蒋寅担纲总主编,由赵敏俐、谭家健、刘跃进、蒋寅、刘扬忠、

张晶、郭英德担任分卷主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60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历时4年、通力合作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全书总330万字,按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轨迹分为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代、辽金元、明代、清代等7个历史时段,每段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1)通论各段文学的时间起讫、历史分期、时代特征及文学史地位;(2)根据各段文学创作的不同状况,分论各体文学的创作风貌、高下得失,描述各体文学的盛衰流变,尤着眼于“一代有一代之胜”的文学成就;(3)从各段文学的时代特征出发,研究文学与社会生活、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文学传统的关系,抓住文学创作中的主要问题进行跨学科的综合研究;(4)梳理历来整理、研究各段文学典籍的成果,对各类文学典籍的存佚、收藏及整理情况做出总结性的评述;(5)站在21世纪学术发展的高度回顾以往的成就,从学术观念、研究方法的角度对学术史加以反思,进而提出学术界当务之急的工作重点和研究思路。《中国古代文学通论》纵向上清理了文学史的发展线索,揭示文学史演进的内在规律;横向上打开了文学史与相邻学科的通道,为读者理解、把握中国古代文学的文化特征和民族性格提供了参照。《中国古代文学通论》权威性高、信息量大,集学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它为普通读者提供了较全面的基础知识,为初学者指示了学术门径,为学界同仁提供了最新的学术总结和学科展望,反映了20世纪的学术积累和认识深度,体现了当代学者对学科的认识及对学术史的估量,在创作思路、表现方法以及知识积累、学科建设等各方面都具有开创性和建设性的最新成就。由此构成了它不同于现有的文学史著作的特色,可称之为一部立足于20世纪学术发展,面向21世纪的学术趋向,具有学术总结、学术指导和学术展望意义的新世纪中国古代文学史全新力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