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迅是东亚的骄傲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北京鲁迅博物馆、韩国鲁迅研究会(筹)、春风文艺出版社和沈阳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东亚语境中的鲁迅研究―――中韩鲁迅对话会”7月上旬在沈阳举行,来自中、韩两国的60多位鲁迅研究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收录了韩国学者鲁迅研究代表作的《韩国的鲁迅研究》一书也在会议期间举行了首发式。

与会的学者重点探讨了“东亚语境中的鲁迅研究”。彭定安研究员认为日本对鲁迅的接受是反思式的接受,而韩国对鲁迅的接受是反抗式的接受。高旭东教授从比较文学研究的角度反思东亚的鲁迅研究,指出鲁迅作为一个富有批判精神的“文化恶魔”对东亚国家有深入持续的文化魅力。赵京华研究员考察了日本学者竹内好对鲁迅的解读的变化过程,认为在当前的世界格局背景下,鲁迅的抵抗、批判精神是重要的遗产,需要竹内好那样的深度阐释。靳丛林教授指出“竹内鲁迅”强调鲁迅的挣扎、抵抗的哲学在东亚文化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鲁迅的精神遗产也是与会的学者很关注的问题。有“韩国的鲁迅”之称的李泳禧教授是韩国民主运动的精神领袖,他对鲁迅的介绍和研究不仅对韩国七八十年代的民主运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且也影响了一批韩国学者开始研究鲁迅。他在发言中特别回顾了自己的著述活动和鲁迅的关系,把鲁迅称为自己“思想的恩师”。朴宰雨教授指出在反思20世纪东亚文化、东亚文学的时候,鲁迅是不可缺少的人物;在东亚知识分子之间互相比较文学与文化,沟通思想感情,交换意见,提高认同感的时候,鲁迅是最有效的一个环节。他因此呼吁成立“国际鲁迅研究会”,以进一步促进东亚知识分子之间的文化交流。洪昔杓教授分析了鲁迅的启蒙主义的特征,指出21世纪的亚洲还需要鲁迅的启蒙精神,韩国学者也正在努力翻译并出版韩文版的《鲁迅全集》。与会的韩国学者还提交了多篇研究鲁迅的论文。韩国学者对鲁迅的接受与研究也引起了中国学者的反思。陈漱渝研究馆员呼吁要以鲁迅为参照处理当下的各种社会问题,要关注鲁迅对当代文化遗产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