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仁者与天地同在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国古语有三留之说,意思是人活一世,总得给后人留一点东西,要么是财,要么是德,要么是言。今年已经82岁的向树森老先生留给后人的是一本书:《人间正道》。

向树森,民国时期中央大学教育系的毕业生,后来成为共产党学校的教师、校长。其间发生的沧海桑田之事,我们或许能猜想到,但是要真切地回答那个时代给

我们的烙印,看看这本书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本书起因于2004年,时值建国五十五周年,南京党史办要求老干部写回忆录以示庆祝,于是就有了《人间正道》这本书。这是一部普通人的回忆录,记载了一个八十多岁老人的人生和理想,抒发了一个普通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和思念,表达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期望和憧憬,以及宽阔的胸襟。

读这本书就像在看一部历史画卷。一个放牛娃从大山里走来,在弯曲泥泞的小路上,历经苦难,不屈不挠,坚定地走上了成材的人间正道。六十多年的沧桑岁月,清晰细致地娓娓道来,可见生活烙印之深。

书中一些事情现在看来很可笑,并不是人人都能想到当初的危险。比较突出的是向老先生“先放毒后消毒”那件事情。他当校长的时候,在学生的周记中发现一位学生以自我暴露而后自我批评检讨的形式向班主任汇报自己的思想并请老师批评帮助。文章的开头“我是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表面装得很好,心里想将来一定要推翻共产党,饭都吃不饱,还讲社会主义好,你看台湾多好,美国多好……苏联多好……”通过学习,这个学生检讨自己过去的想法错了,请老师批评帮助,“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做”,班主任看了不知所措。向老先生从教育的观点出发,认为这是一篇难得的反面的活教材,于是全文印发并提出九项答题,让全校学生回答。卷子全部收回。采取先放毒后消毒的办法在全校师生中展开大讨论,并用大字报的形式各抒己见。正在讨论中,公安局找上门来。原来是一个学生在考试时将文章的开头部分用纸抄下放进口袋。母亲洗衣时发现,其弟看了交给小学老师,老师交给学校,学校交到公安局,公安局忙了三天三夜查找反革命,最后找到学校,甚至层层上报到公安部,公安部质疑向老先生是真共产党员还是假共产党员?形势如此严峻,向老先生并没有推卸责任,他悄悄地保护了许多同事和学生。这只是他“人间正道”的众多实践之一。

向老先生的一位同事回忆说:向老先生离休后,心中也常惦记着别人,有一次叫我带路,去看望一个得尿毒症的同事。我应当提醒大家,他是以79岁的身躯登上五楼看59岁的人。

向老先生的女儿回忆说:小时候父亲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很模糊,脑海中仅存的一点记忆甚至不太好。那时他每天都很晚回家,我和两个哥哥在家很少见到他,等第二天早上醒来又不见他的身影。因为对家里的事很少过问,家里人在背后都把他称为“木头人”。

读这本书,感觉就像在听一首生命赞歌。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在有限的生命里,只要选准目标,不懈努力,就可以使生命放出光彩。仁者与天地同在。

(《人间正道》,向树森著,金陵书社2005年4月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