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岁癌症少年书写生死爱痛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十三岁被发现患有纵隔恶性肿瘤,经历“一次手术,两次胸穿,三次骨穿,四次化疗,五次转院,六次病危……”挣扎在生死边缘,但是这份上帝的“礼物”却让一位十五岁的少年子尤有了异于同龄人的生死爱痛,一本《谁的青春有我狂》书写了子尤对生命和生活的率性诠释。

出版方少年儿童出版

社社长王一方告诉记者,这是子尤的个人作品集。一个十五岁的孩子,又得了癌症,由他来谈生、死、爱、痛,对我们所有人的精神世界都是一个震撼。

但电视人朱正琳指出,虽然写这本书的子尤是一位病人,但书中并无一处“病相”,图书记录的中心事件不是病,也不是与病抗争,不是与死亡抗争,虽然这很容易成为一个卖点。他认为,这本书写得更多的还是少年子尤的成长历程,而且生机勃勃,子尤不是生命的“祭物”。

子尤的母亲柳红告诉记者,从发现子尤得病的那一天起,她就没有瞒过儿子。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包括公众能够乐观对待疾病,“癌症―――让我们说出来,隐瞒会使患者独自承受身体和精神之痛。而孤独才是人最大的不幸。”而子尤并没有辜负自己的母亲,不管情况有多么危险,他们都尽量保持着正常的生活形态,而子尤,在癌症中成长为一位阳光少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