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寂寞严文井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严文井是寂寞的。这位身前曾先后担任中宣部文艺处副处长、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人民文学》主编、作家出版社社长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等职的儿童文学作家辞世时,家中灵堂寥落,摆放的花圈只有七八个――可能他已经被很多人遗忘。

从1986年以来,严文井一直居住在朝阳区红庙北里的一套使用面积只有71平方

米的房屋中。在这里,他过着极为简朴的生活。房子中最为值钱的是一套价值三四千元的皮沙发,这还是两年前人民文学出版社赠送给严文井先生的礼物。严先生的睡房同时也是他的书房,只有10平方米的小屋里摆放着简朴的书桌和木板床,床的旁边堆满了书籍,书和床之间只有窄窄的一个过道。严先生就在这里,渡过了这20年。

晚年的严文井是寂寞的,他只与心爱的小猫和窗台的花草为伴。前一两年,笔者作为儿童文学研究者曾经去拜访过严先生,记得严先生当时很激动,说已经很久没有年轻人来看望他了。

我也曾听说过一些有关严文井病痛晚年的境遇。去年他90寿辰的时候我一直期待文学界会做点什么,可惜没有任何动静。只知道人民文学出版社开了一个很简单的座谈会。但我以为,像严文井这样一心一意为孩子写作,一心一意为未来操劳的人是不会在乎这些的。

严文井是寂寞的,他所献身的儿童文学事业是寂寞的,但正是从事寂寞事业的寂寞的人,才会造就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也许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