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罗•克勒中心建成开馆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瑞士画家保罗・克勒(PaulKlee,1879 1940)去世65年之后,他的出生地终于有了一座纪念他的博物馆。日前,位于伯尔尼东郊的保罗・克勒中心正式向公众开放。该中心拥有4000多件克勒作品,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艺术家公共收藏之一。

克勒中心的计划是克勒的儿媳莉维亚和孙子亚历山大在1990年提出的。他们将家

传的克勒作品捐赠给伯尔尼市政当局,条件是要该市为克勒修建一个纪念馆。意大利建筑师伦佐・皮亚诺承担了纪念馆的设计工作,他说:“克勒是20世纪最多产、最复杂的艺术家之一。他拥有极具多面性的才能,因此人们很容易产生一种误解,那就是谁都可以按自己选择的任何方式来阐释他。”现年65岁的亚历山大则希望克勒中心的建立能引发关注克勒作品的新浪潮:“至少是对我而言,以全新的眼光去审视家族收藏的未来、去反思自己的想法并接纳他人的观点是非常必要的。”

关于克勒究竟属于德国还是瑞士这个问题,艺术史专家们至今仍在争论不休。克勒出生在伯尔尼,但却跟着父亲入了德国籍,此后又前往慕尼黑学习艺术。纳粹上台之后,克勒的艺术创作被打上了“堕落”的标签,他也因此搬回了伯尔尼。1939年,克勒提出了加入瑞士籍的申请,但他至死也没能获得瑞士国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