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中的性别歧视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橙奖”(OrangePrize)是英国唯一一个专以女性作家为对象的年度文学奖,设立于1995年。设立之初,这个奖项曾因限定获奖者性别而饱受讥评。今年是橙奖设立的第10个年头,伦敦玛丽女王学院的安妮・瓦特金斯(AnnieWatkins)和莉莎・贾尔廷(LisaJardine)为此对100位学者、评论家和作家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尽管这些人
现在都对只给女性的橙奖持赞成态度,但阅读习惯中的性别差异却依然存在。

对这些文化精英们的调查发现,女性会阅读两性作家的作品,而男性却通常只阅读男性作家的作品。五分之四的男性受访者说他们此前阅读的最后一本小说是男性写的,但却只有大约一半的女性受访者最近读的书是出自女性的手笔。在被问及最近读过哪本女作家写的小说的时候,大部分男性要么是想不起来,要么就要费半天劲才能回答,而女性受访者却往往能举出几部作品的名字。两位调查者在报告中写道:“男人通常只读男人写的小说,而女人却对两种性别作家所写的小说都有兴趣。因此,女性作家的小说仍然只是一种‘特殊兴趣的对象’,而男性作家的小说才是评判质量、叙述和风格的标准。”她们还认为,男人不能再用“不知道”来做借口:“很明显,男人已经知道女性作家也写了一些很出色的书―――比如安德莉亚・勒维(AndreaLevy)的《小岛》(SmallIs鄄land),他们真的应该去读,去留心这些‘伟大’(起码是好的)作品。他们知道这些书的名字,也读了相关的书评,甚至通过购买或赠送的方式得到了这些书,也许还开了个头。不过,他们也许就是不愿意读完。”

根据这份调查,橙奖问世的10年中,男性的阅读习惯几乎没有任何改变。在被问及过去两年中最重要的女性作家作品是什么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提到莫尼卡・阿里(MonicaAli)的《砖巷市集》(BrickLane)和卡罗尔・谢尔德斯(CarolShields)的《否则》(Un鄄less),但许多男性却只能承认失败,表示自己对此没有任何概念。至少有一名男性虽然说出了《砖巷市集》,但却承认自己并没有读过它。

尽管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会根据作者性别来选择阅读材料,但男性在阅读中的性别偏向却还是十分明显。报告中写道:“在非得挑出一本心爱著作的时候,许多男性也发现自己很难去‘喜欢’或是‘赞美’女性作家的小说―――对他们来说,‘伟大’的作品就是男人的作品(当然,简・奥斯汀的作品也算)。顺理成章地,每一年橙奖结果公布的时候,‘主流’评论家们就会发出一大堆怨言:这样一本平淡无奇的书怎么能获奖呢?”

贾尔廷说:“在受窘的时候,男人往往会这么说:‘我相信莫尼卡・阿里的《砖巷市集》真的是一本重要著作―――但我恐怕还没读过它。’我发现,在过去10年里,男性读者所做的一件最可爱的事情就是学会了假装自己读过女作家的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