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客点评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软件工程实践导论――有关方法、设计、实现、管理之三十六计

正向评论:读研究生后,因为教研组项目的需要,要学习些软件工程的知识,看了一些书,总感觉离自己应用有些距离。读了金老师的新书《软件工程36计》后,很有

收获。这是一本很有特色的书,以下谈谈自己的两点感受:

一是举例清晰明了。小时候就读过连环画版的兵法三十六计,每一计都附有一段历史上著名的战役故事。这些历史故事至今依然历历在目。读了金老师的书,发现他总结的每一计中,都有很贴切的例子。例子短小精悍,无论是历史典故、实际项目经验还是一段程序代码,都能准确的服务于中心意思,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二是对实际工作指导性很强。在做工程项目的阶段,老师强调要按照软件工程的思想去实践,但是总感觉书中的内容离实际情况有些距离。而金老师结合了他多年从事软件开发的经验,阐述了软件工程最需要掌握什么,同时他站在读者角度,把握了读者最希望读到的东西。

反向评论:无论哪一门学科,我们都应该将其知识范围有个分类与分层,好的分类分层能够让读者总体把握,然后才能细部深入。本书所论“方法篇、设计篇、实现篇、管理篇”不知是怎么一种分法,某些归类我觉得也不一定很妥当。如果是初步接触软件工程,建议不要读本书。

清华大学出版社 金尊和著 48元 2005年4月

软件观念革命――交互设计精髓

正向评论:绝对的好书,绝不仅仅是讲界面设计,完全覆盖整个数字化产品设计领域。

反向评论:好书就要卖高价吗?

电子工业出版社 [美]Alan Cooper,Robert M.Reimann著 89元 2005年5月

Oracle数据库性能优化

正向评论:从作者的庞大阵容来看就值得买了。这书讲的知识都是平时经常碰到,实践检验出来的,适合用于实际处理。

反向评论:排版不是很好,字体显得有些拥挤。

人民邮电出版社 盖国强 冯春培 叶梁 冯大辉 著 65元 2005年6月

企业应用架构模式

正向评论:看得出来作者对各种架构模式很有心得,或者是因为他懂得收集,能够比对不同的架构模式进行讲解。

不过对于我来说,这本书有点难度,有些一看上去就似曾相识,一点就通,而有一些却云来雾去。它比较适合有一定经验的SA看。

反向评论:在论坛中看了很多人都在推荐这本书,更有意思的是,bbs上和人讨论分布式系统和集中式系统的优缺点的时候,就有人搬出这本书来说明自己的观点。我把这书买来之后,粗粗看了一下。说句实话,觉得真有点疑惑了,为什么这样一本只是介绍基本编程技巧,关注代码级实现的书会受到如此的欢迎?它既没有介绍一个系统的方法论告诉我们来如何分析和解决问题,也没有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供我们设计系统时进行参考。只是提供一些分散的代码碎片和编程技巧,来告诉我们一些已知的事情,如并发、分布策略、各种模式等,而这些知识只要做过一些项目,或者认真看过一些大学课本,讲的做的都要比这本书涉及的知识点要广要深。看书的过程中,我有时候就在想,说不定买本《用VB实现CRM系统》之类的书都要比这本书有价值,至少可以了解到如何搭建一个应用系统,如何从系统的角度去看待软件。这样的收获反而更大一些。还是一位老师对这本书的评价解释了我的疑惑:看这本书,请选看一下目录,如果目录的名词你有很多不了解,那么这本书便值得你一读,如果目录里面80%的名词都知道,那么也就just so so了。

机械工业出版社 [美]Martin Fowler著 49元 2004年7月

Windows Mobile手机应用开发

正向评论:很不错,做MS Mobile的应该都有一本这样的,很适合我现在的情况。

反向评论:看目录感觉内容不新,没有重点介绍新推出的Windows CE5.0。

人民邮电出版社 傅曦 齐宇 徐骏著 68元 2005年6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