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球同此凉热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说起Sybex,中国的读者应该不会太陌生。从上世纪90年代起,它与电子工业出版社合作推出的“从入门到精通”系列(英文

为Mastering TM)曾颇为成功,其中Marco Cantu的Mastering Delphi,Mark Minaskid的Mastering Windows Server C Professional等书都是多年不断改版的经典之作,后者是Amazon计算机畅销榜的常客,总排名常在1000以内,只不过由于篇幅过大(超过了1600页),在国内并没有取得相同的成绩。Sybex另一个比较引人瞩目的品牌是认证类图书,Todd Lammle的CCNA认证考试指南,也绝对是一块多年不坠的金字招牌,Philip Heller的Java认证教材也享有不错的声望,公司近年又把触角伸到了相关的项目管理(PMP)、人力资源(PHR)等。此外,Sybex与Alias(Maya的开发商)、微软和Jupiter(与思科竞争的网络设备商)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图形图像的出版历史非常悠久。

在北美图书市场,Sybex也是一个不容小看的力量,Mastering 系列就名列十大计算机畅销系列之中。最近的市场调查报告表明,在被收购之前,Sybex每年出版新书130种左右,年营业额曾经达到2200多万美元,市场份额保持在3.5%―4%之间,排在巨无霸Pearson(32%左右),Wiley(26%左右),O Reilly(去年上涨到14%),Microsoft Press(10%―12%),Osborne Mc GrawHill(6%―7%)之后,位居第6位(此后的出版社都不到1%),也是仅次于O Reilly的第二大计算机图书独立出版商。

这一消息还使我的眼前浮现出Sybex的前任总裁和所有人RodnayZaks的面孔。那是在一次计算机出版界的年会上,充满自信地发表演讲之后神采奕奕的面孔。Zaks博士早年是微型计算机方面的先驱之一,使用Intel4004芯片建造了最早的一批微型计算机并付诸工业应用,因此名声大噪,曾担任ACM(计算机协会)SIGMICRO的负责人。他亲自撰写的Microprocessors(微型处理器)一书,也是Sybex的第一本书,在没有书店销售的情况下,数周内即售罄,取得了极大成功,从而一举奠定了公司的基础。Sybex创建于1976年,在专业计算机出版公司中,大概只有现已归属Mc Graw Hill的Osborne公司历史更早(1972年由另一位微型计算机先驱Adam Osborne创建),O Reilly公司也是1984年才开始正式成为出版公司的。当然,它们与综合出版社都无法相提并论――Addison Wesley早在1950年就出版了第一本程序设计图书(名为The Preparation of Programsforan Electronic Digital Computer,电子数字计算机程序的准备)。

虽然只有这一次接触,但我感觉当时的Zaks博士已经完全脱去了技术色彩,满口都是business(生意)和strategy(战略),与同场演讲的TimO Reilly完全是伏地听声式的技术前瞻报告大相径庭。由于有了网志(webblog,也就是被翻译得莫名其妙的所谓博客),我们得以了解一些与此相印证的内幕。一位Sybex的员工在自己的网志中暴料,Zaks当年曾经和比尔・盖茨一样错误判断形势,竟然没有及时赶上Internet大潮。这些年来Zaks更是以不断地低价雇佣伯克利等学校的文科学生做编辑,并自以为高明。结果员工流失率很高,士气低落。也许,这就是Sybex业绩江河日下,逐渐低落到2000万美元,并最终没能扛过严冬,失去独立的原因。

Sybex的收购可能标志着国际计算机图书出版又一次洗牌的结束。基本上也形成了四强的格局,总市场份额已经达到80%左右。Osborne要不是后台强硬,恐怕日子也不会好过。而且前两家成了超级大国,Wiley如果能继承Sybex的原有份额,则已经具备了向Pearson发起挑战的实力,关键看整合如何。五家之外,还有不少小的计算机出版公司如Paraglyph、Syngress、Manning、NoStarch等等先后躲入O Reilly的羽翼之下,借助后者的营销平台降低成本,也扩大声势。 

无独有偶,国内的计算机图书市场也出现了强者愈强的局面。四强格局这几年总体变化不大,总的市场份额从50%多一点,逐渐逼近60%。但是排位和力量对比却有着颇为微妙的变化。首先是人民邮电出版社通过在图形图像、网络通信和计算机基础极大传统优势而又份额最大的领域不断攻城略地,从今年3月份开始,零售市场份额首次位居第一,而且连续数月保住了这一优势。值得留意的是,人民邮电出版社的增长的关键并非由增加出版品种所致。在四强中它的动销品种是最少的,显示出极高的出版效率。

而曾经咄咄逼人的第二集团纷纷止步于3%―4%左右,市场份额之和虽然也有所增加,但是这种增加更大程度上是通过互相竞争,以及从更小的竞争对手那里挤压出来的。市场前10位的总份额达到了70%以上乃至接近80%,显示出小出版社的举步维艰,逐渐失去立足之地。这与Sybex之辈的境地何其相似。

当然,这种情况绝不是要说小出版社已经毫无希望,死路一条。虽然有Wrox、Sybex这样的恶例,但是我留意到国外一直有新鲜血液进入。近来最值得关注的,是以Pragmatic Programmer From Journeymanto Master一书(中文版《程序员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闻名的Andy Hunt和David Thomas两人联手组建的出版社,与书同名。最初看到版本控制、单元测试几本书的时候,我还以为他们是在授课之余临时起兴将讲义印刷而已,不料他们却中了Jolt生产效率奖。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居然有多本书已在策划和出版过程中,涉及项目管理、职业生涯、数据库、敏捷方法乃至GIS。成败当然不能预料,但是专家组织出书,选题往往又准又狠,肯定是值得期待的。

近来欣欣向荣的新技术和新工具也为新生力量创造了良好的发育温床。WindowsVista的发布肯定会带来不少出书的机会,什么Avalon和Indigo不都改名成了WPF和WCF吗?在Java从1.4直接改成Java5以后,下一版J2EE好像也要改名为Java EE5了。而真正应该关注的是野火一般已经燎原的开源Java。看看国内外最近的排行榜吧,先是Ant、Struts、Tomcat,然后是Eclipse、JUnit、JBoss、Hibernate、Spring……,下一个是什么?Lucene?Aspect J?还是今天在Sourceforge上刚刚冒头的什么项目?

本报5月11日刘江先生的文章《大盘出底:国外图书销售晴雨分析》中提到了Tim O Reilly根据Bookscan数据所做的趋势分析,其中提到2005年第一季度Java方面的书与2004年相比销售是下降的。很巧,最近他又有一篇更新文章,名为“The Rise of Open Source Java(开源Java的兴起)”。其中给出了2003年1月到2005年6月的Bookscan编程类图书数据趋势图。从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Java图书以及C 图书都在增长。其实这很好解释,以《Core Java》为首的多部Java经典著作从去年底到今年初都在更新,加上Joshua Bloch《Java Puzzlers》这样的重量级新书出版,还有众多开源Java图书的大量跟进(Manning等出版社几乎已经变成了开源Java出版社),想不增长都难。国内与此几乎完全相同。某些网络书店所评上半年IT精品图书中,涉及开源Java的就占据了很大比例。大形势虽然还不错,但是盲目跟风者必败,毕竟在这种年头,机会只会给那些有精心准备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