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汉语走向世界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作为第一届世界汉语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2005年7月23日至7月26日,第八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在位于大兴的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汉办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来自世界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界的近500位专家、学者到会。

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许嘉璐副委员长作了重要讲话,并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重视并提高教学研究的意义、编写教材的实用价值、建设对外汉语教学网站以及加强团体和中介组织在推动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作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衡量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标准是否只以科研论文或著作作为标准?对外汉语教材编写的重心是偏于方便教师教学还是应方便学生学习?在教材审核、项目评估等工作中,中介组织应发挥何种作用?由他的讲话而引发的讨论,由于同教学实践密切相关,也便很自然地成为了与会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接下来的三天里,与会代表围绕着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学科建设和教学法建设、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教学模式研究、教材和教师队伍建设、现代教育技术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中的研究和运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本体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战略发展研究、海外中小学汉语教学概况等七个议题展开了讨论。此外,诸如国家管理机构、组织与学术团体的合作问题、推进中小学乃至婴幼儿对外汉语教育的迫切性问题等,作为近年来对外汉语工作中出现的极为重要的、亟待解决的新课题,也得到了与会者的关注与讨论。

与往届相比,本次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还体现出一些新的特点。首先是在国家汉办的统筹安排下,本次会议的会期与首届世界汉语大会相衍接,并在会议期间安排了对外汉语图书展,为教材的编撰者、使用者与出版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展会现场,教师与编辑洽谈出版与合作的场面随处可见。其次,会议的主办、承办方汇集了对外汉语工作的宏观管理机构、教学单位、出版单位三个层面的力量,这既显示了各相关方面对会议本身的参与和重视,同时也暗示了在新的形势下,对外汉语的教学、研究、出版、管理等工作必将进一步统合,并以一种更为规划有序的方式展开。再次,除世界汉语教学会的正式代表外,本次会议还吸引了国内外一大批一线教学与研究人员。通过与相关的教学法、语言专家的讨论,他们解决了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难点、教材使用中的困惑等问题,同时,这反过来也为研究第二语言的专家、学者的理论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案例的支持。

据专家介绍,虽然近年来“汉语热”在世界各个国家、地区持续升温。但就国内的宏观管理、教师培训、教材出版来看,显然同这一新的形势的要求有着较大的差距。在宏观管理上,我们需要学习英、法、德等国家的经验,制定落实国家语言与文化推广战略;在教师培训上,我们需要加大对外汉语教师的培训与派出的工作力度;在教材开发上,我们需要立即改变与教学实践脱节滞后的编撰思路、一味免费赠送的发行模式。

基于此,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首届世界汉语大会在北京的召开,显然承载了更多的象征与标志意义。尤其是本届大会将第八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海外汉学学术研讨会、对外汉语图书展等纯粹的教学、研究、出版活动整合在一起,既体现出国内对外汉语教学界、研究界乃至管理层吁求力量整合的内在需求,同时,也反映出国内对外汉语工作即将走出单一无序,各自为战的“战术”层面,进而迈入集团性参与、规划性发展的“战略”新时代。

这一点在国家汉办同期组织的对外汉语的图书展上也有所体现。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国内知名的对外汉语教学教材出版机构以及研究机构,最近纷纷在对外汉语图书出版领域增大了人财物的投入。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在外研社举办的“汉语走向世界”的欢迎晚会上,李朋义社长公布了外研社对外汉语与中国文化“走出去”十年出版规划。外研社将在十年的时间内,陆续投入一个亿、完成千余种图书的出版。这从一个方面显示了中国出版各方尤其是有实力的几家单位对这一领域的关注,同时也预示了这一图书市场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