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跟命运抗争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读残疾人士王谦自述其传奇经历的书《圆梦》,如同经受了一次洗礼。一位左腿瘫痪,不能正常行走的人,居然单身驾驶一辆富康车风雨兼程,爬高山过险阻,穿戈壁越草甸,历尽千难万险,驰遍祖国大地。行程72988公里,获得了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残疾人驾富康轿车环游中国之最”证书。

王谦1957年生于湖北省

隋州市。他出生后8个月,即不幸患脊髓灰质炎,愈后留下左腿永久性瘫痪的后遗症。他不能像别的小朋友那样奔走嬉戏,做公务员的父母公务繁忙,也没有时间多关照他,他的幼年过得颇不顺利。有一天,爸爸郑重的对他说:“好孩子,要做人就得靠自己。”这句话真见效,它打开了王谦的思路,自此他开始了跟命运的抗争。

他先试着对着墙壁自得其乐地练习打乒乓球。用一条腿跳来跳去接击从墙壁反弹回来的小球可真不容易,他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也记不清因摔伤流过多少次血。但是他明显感到越来越自如了,他渐渐摸准了球性,知道了从什么方向击球,它会从什么方向弹回来。不久他就能在球桌上跟同学们对阵了,又过了不久他也能参加比赛了,后来他还曾两次夺得全校的乒乓球单打冠军。这一番成功对于王谦的成长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使他加深了对“做人要靠自己”这条真理的体会,增强了他的自信,培养了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他日后不怕困难锐意进取迭创佳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5年,王谦的父亲调任老河口市委副书记,王谦随父母迁居到了该市。这年他18岁,高中刚毕业。那时高等学校已经开始以“推荐选拔”的方式招生,有没有可容他这样的人的大学呢?爸爸又看出了他的心思,说:“谦儿你长大了,找个地方上班吧!”他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静等上班的通知。

1984年,他考入湖北省广播电视学校,圆了他的读书梦。经过数年艰苦努力,他挣到了几十万块钱,也有了车、有了房。同事们都认为,王谦这一下有了本钱可该安享几年了,可1995年秋,他却携带50万元血本到豫皖交界处的山区,老区河南固始县观堂乡办立体养殖场。

遗憾的是,由于科技没有跟上,经营又出了失误,王谦的这次创业遭到挫折。他的资金损失殆尽,人也因劳累和摔伤住进了医院。

经过一年多的休养和反思,王谦站起来了。他决定以单身驾驶东风雪铁龙富康轿车周游全国的壮举参与这场讨论。由于策划周密,他的壮举获得了圆满成功,他刚刚出版的新书《圆梦》,生动地记述了这次感天动地的英雄之旅的全过程。

王谦已近知天命之年。在与命运抗争的半生中,他几起几落,尝尽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如此深厚的底蕴发而为文,自非那些硬凑出来的矫揉造作的东西可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