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需要“智慧爸爸”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读完手边这本设计精美的书,我的心里涌起的不仅是一种久违了的感动,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希望。

在《获取富有人生的93堂课》(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里,我们透过93个日常生活中生动有趣的小故事,看到的是一个普通平凡却充满智慧的父亲形象。他叫山姆・波特,16岁的时候还是个穷苦负债的孤儿,

可是50岁之前,他已经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个人,他承受着什么样的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他的忙碌程度绝对不亚于当今社会里的人们。他每周只有周末才有时间跟孩子们在一起,可是,我们看到的是这个父亲如何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影响和塑造自己的子女。

《获取富有人生的93堂课》原文版的书名叫《智慧爸爸教我富》。作者是山姆・波特的女儿苏珊・肖特。苏珊在美国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身价达到数亿美元。她是为数不多的从南美以美大学获取了经济学学位的女性之一,毕业后被美国国家银行聘为系统分析员。她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她开始了长达16年的家庭主妇生活。16年后,苏珊重出江湖,开始在佛罗里达州做房地产经纪人。三年之内,她就成为当地收入最高的房地产经纪人,一时间,她成为了当地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

后来苏珊随丈夫举家迁往俄亥俄州,开始了作为梅维尔公司股票经纪人的新的职业生涯,她的杰出成绩使她在开始工作的头两年连续获得公司最高奖励,并成为梅维尔“精英”活动的国家级获胜者。不久后,她又加盟一家新兴的分期贷款公司――普莱林公司,迅速成了公司的最高元老之一。在她的努力下,这家公司成为了德克萨斯州实力最强的独立股票公司。

9年后,苏珊作为埃克塞尔交流公司的全职发行人开始了自己的商务贸易。在这个公司工作的第一年,苏珊就迅速晋升为高层领袖。作为埃克塞尔公司的领导,苏珊发起并组织了全国商业领袖会议,被公认为是一名最优秀的谋财专家、致富培训家和励志演讲家。公众亲切地称她为“钱妈妈”。

作为一名女性,她的成功绝非偶然。在她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父亲山姆・波特对她的影响可以说是决定她一生的力量。因为,这位“智慧爸爸”给孩子的是可以让他们获取全面富有的精神财富和行之有效的操作技巧。《获取富有人生的93堂课》一书中,苏珊将父亲的教诲总结为三个部分:“强者的性格”、“赢家的态度”和“致富的金钱观”。父亲的教育体现在每一件生活小事中,潜移默化为子女自己的精神力量,每一个故事都让我们感受到山姆・波特这位“智慧爸爸”宽广深厚的爱。

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依靠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苦拼搏来完成,我们太需要像苏珊・肖特这样的成功人物了,他们坚强独立,谦和善良,具有极强的为自我发展聚敛财富的能力,同时,他们又用这种能力为社会的和谐发展与社会财富的增加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从这个角度来看,《获取富有人生的93堂课》对于中国当代的重要意义是,它让我们发现,我们真正缺乏的是像山姆・波特这样的父亲。我们更需要像山姆・波特这样的“智慧爸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