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话说“上眼”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给书起个书名,有时比给自己的孩子起名还劳神。《上眼》(北京出版社出版)这个书名,让我琢磨了半年时间。书还没写完,就开始动脑子想书名,直到

书写出来有一个月了,才想到了“上眼”俩字。

什么叫“上眼”?这是一句地道的北京土话。这个词妙就妙在它有味儿,而且让您越咂摸越有味儿。不但有味儿,还有多层含义。一种意思是:提请您注意看。还有一种意思是:这东西值得您看。另外一种意思是:这本书本身属于“上”眼。即它不是一般的读物。此外,还有别的意思。什么意思?那得由您自己一边看书,一边咂摸了。

一本书,书名起得好,就算成功了一半,作家都懂这里头的学问。当年法国的巴尔扎克为给自己的书起个好书名,抓耳挠腮,最后逼得他出门逛街,看街上店铺的字号找灵感。我虽然没到那份儿上,也差不多了。

这些年,我写过的书,粗算下来,有三十多本了。但专门为一个画家写本书还是头一遭。周之林还算不上特有名的画家,一个艺术家出名真是太难了。一个画家要想画出来,得经过多少艰辛的努力?齐白石也好,张大千也罢,他们哪个不是画了大半辈子才出的名?

既然周之林不算特有名儿的画家,为什么我要为他写一部书?原因就是四个字:他值得写!不论从他的人品来说,还是从他的画品来看;不论是从人格,还是从性格来评判他,他都值得我一写。当然,最主要的是他的艺术本身。他的大写意的确不同一般。他的人生经历看似平淡无奇,但却是常人难以想像的。这样的画家,我不去写,会成为我写作生涯的一种遗憾。至于说为什么他值得写?我想您只要上眼这部书,自会找到答案。我在这里再说,就显得多余了。

我想说的是,一个画家的有名儿没名儿,这要分怎么看。有的画家,活着的时候,就很有名儿,但死后便无声无息了。有的画家,活着的时候,默默无闻,贫困潦倒,但死后却名气大增,他的名儿能载入史册,铭刻人间。这样的例子太多了,这里的原因也很复杂。这本书里也谈到了,您可以细细品味。从这个意义上说,画家有名儿没名儿并不重要,只要他的艺术能在历史上站得住脚,他的艺术能经得住时间的检验,这样的画家才是真正有名儿的,也才是伟大的。

这本书,写了许多当今画坛上的人和事。写一个人总得把他放到他生活的社会背景之下,这样他才是真实的人。所以,您从这本书里能了解到不少画家圈儿的事儿,也能知道不少画画儿和品画儿的学问。您放心,刘一达写的书,不会让您花冤枉钱。这里需要跟您交代的是人和事儿在写作时的处理。我笔下的人物绝大多数,不,应该说全部是生活中实有其人的。只是个别地方,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把人名隐去了。

此书不是小说,尽管带有一定的文学性,但书中所述都是真事儿。也许由于当事人记忆的偏差,难免会在时间地点上有一个半个对不上茬儿,恳请诸位能谅解一下。事实上,任何一部纪实类的作品都难免有这种情况。但只要不伤及人的名誉,穿衣戴帽,大笑微笑等细节上的描写,您也不必去较真儿。看这本书,主要是品人品味儿。

这本书的体例有点儿特别。有些地方写得像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有些地方写得像小说和散文。到底算什么?我也说不清。因为我用的是京味儿语言,咱们姑且把它叫京味儿作品吧。这么一归类,我只能把它纳入我的“京味儿系列”了。这又得返回头说到《上眼》这个书名儿,之所以用这个书名儿,就是为了体现京味儿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