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世纪的故宫学要面向全世界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0月10日是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的华诞,上午9时,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古书画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古陶瓷国际学术研讨会、《清明上河图》及宋代风俗画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故宫延禧宫举行。

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就研究中心成立与两个学术会议的召开发表讲

话。他指出庆祝故宫博物院成立80周年的今天,建立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和古书画研究中心,是故宫博物院在科研方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博物馆发展史和学术史的一大盛事。为了成立这两个研究中心,故宫酝酿了两年多的时间。目前,已经具备了成立两个中心的四个基本条件:即藏品条件、人才条件、展览条件和科研条件。当今,―陶瓷类文物总计约35万件,其中32万多件属原清宫旧藏,1949年以后又入藏2万多件,还有历代古窑址瓷片标本和大量的陶瓷类实物资料。从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到明清瓷器,自成体系,宋代五大名窑瓷器、明清官窑瓷器是故宫陶瓷收藏中的强项其中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陶瓷器就有1110件。故宫博物院藏有超过14万件的历代卷轴、贴落、碑帖、壁画、版画、玻璃画等各种形式的书画藏品,其中唐宋元绘画400余件,晋唐宋法书430多件,还有189件元以前的碑帖拓本。故宫博物院丰富的陶瓷、书画藏品是与故宫一大批研究者的名字分不开的,正因为有了他们丰硕的研究成果,更使世人看到这些稀世之宝的光耀。现在第二代十余位陶瓷、书画专家、学者已为世人所知,一大批第三代正在成长。然而,由故宫的几代专家、学者来挖掘、研究故宫丰富的藏品是远远不够的,研究故宫文物,必须面向中国、面向世界。

这几年,故宫和北京的文物、博物馆界讨论了一个古老而又新颖的学术观念,即“故宫学”的概念问题,现在学术界已基本上达成共识,确认“故宫学”是一个客观存在,“故宫学”的研究对象之一就是故宫博物院庋藏的各类文物和历史档案以及散佚在世界各地的各类清宫旧藏,其中清宫旧藏的书画、陶瓷等文物是非常重要的研究对象,“故宫学”的确立,将大大凝合一切研究故宫文物的学术力量,两个中心的建立,说明了“故宫学”木身的文化内含在海内外所具行的凝聚力。关于研究中心工作的开展以及未来的计划,故宫博物院领导认为博物馆建立国际性的书画、陶瓷研究中心,有着得天独厚的藏品优势,但目前还没行现成的经验可以借借鉴,怎样开展两个中心的科研工作,是故宫急待解决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