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字谜杂志成日本书刊业新宠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来,日本的字谜杂志“异军突起”,仅今年上半年就创刊16种,总数达79种的规模效应与女性杂志和汽车杂志这两大龙头品种止步不前的发展态势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在日本书刊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之下,字谜杂志的崛起无疑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东京不少书店的杂志专柜上,摆放着几十种封面各异的字谜杂志,虽

然谜题五花八门,但这些杂志大多为100页,定价在420日元左右,而且装帧也基本相同。许多热心的读者每个月都要买上两三本,赶在第一时间拿出铅笔,轻松地享受解谜的乐趣。

据日本出版科学研究所介绍,字谜杂志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其数量从10年前的18种猛增到去年的63种。尽管日本的书刊业经历了连续7年的负增长,但字谜杂志却一枝独秀,《NAN鄄PARA》、《CROSSWORDFAN》等代表性杂志每期的销量达5―10万册,2004年度所有字谜杂志的总发行量超过了4300万册。

最为常见的字谜当属汉字类,有点类似我国的填字游戏。谜题中的每行和每列均由汉字和数字组成,玩家所要做的就是找出与这些数字相对应的汉字,从而使横读、纵读都能构成一个词汇。

目前,日本的汉字类字谜杂志约有20余种,数量远远超过其他类型的字谜杂志,其主要读者对象为五六十岁年龄层的人。出版《NANPARA》等多种汉字类字谜杂志的学研社主编福本高宏表示,上了年纪的读者对汉字情有独钟,他们购买杂志的主要目的在于防止头脑老化,两年之后“团块世代”(指日本战后第一个人口出生高峰期1947年至1949年出生的人)将进入退休年龄,届时这类杂志会拥有更多的读者。

除汉字类之外,眼下日本的字谜杂志家族中还有数字迷宫(即目前风行我国和欧美的“数独”)等七八种类型,受到三四十岁家庭主妇的热烈追捧。出版方则卖起了关子,答案一律下期公布,还打出重金悬赏答案的“促销牌”,自然引得各路玩家趋之若鹜。

诚如《读卖新闻》所分析的那样,不管是为了消磨时间,还是出于防止衰老的目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挑战自己的大脑,而字谜杂志恰恰满足了现代人对于益智类游戏的需求。因此在日本书刊业陷入“苦战”的今天,字谜杂志所呈现出的“盛况”也就不足为怪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