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设立国家儿童文学奖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张俊翔报道 俄罗斯“梦想”基金会日前在莫斯科宣布设立国家儿童文学奖,首届评奖工作也同时启动。

该奖项旨在为俄罗斯少儿读者寻觅新的文学精品,每年评选一次,评选对象主要是以单行本发行或者发表在各类杂志上的短、中、长篇小说,既包括俄文原创,也包括翻译作品。

此外,该奖对参评者没有年龄限制,专事儿童文学创作的职业作家、翻译家和少儿作者、译者将同台竞技。

奖金共分三个等级,一等奖45万卢布(约合16500美元),二等奖30万卢布(约合11000美元),三等奖15万卢布(约合5500美元)。

评委会由俄知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少年儿童家长和中学生组成。评委会主席由塑造了小猫马特罗斯金、邮递员佩奇金等在俄罗斯家喻户晓的文学形象的儿童作家爱德华・乌斯平斯基担任。

乌斯平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动情地说:“由于种种原因,当代俄罗斯一直缺少权威的国家级儿童文学专门奖项,这种现象的后果极其严重――不能为正在成长的一代指出明确道德导向的社会是没有未来的。我们早就应该给孩子们创造出能激发其想象、引发其思考的新英雄了。”

首届俄罗斯国家儿童文学奖的入围作品名单将于2006年3月公布,最终评选结果则会在2006年六・一儿童节揭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