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林风萃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地中海考古――史前史和古代史》[法]费尔南・布罗代尔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

关于这本书,有一段故事。1968年初,阿尔贝・斯基拉从日内瓦指派的一位密使摁响了费尔南・布罗代尔家的门铃。他受命说服费尔南・布罗代尔为地中海史系列大画丛撰写16

~17世纪的文字部分――这正是布罗代尔熟悉的研究领域――以及系列丛书的第一卷:介绍地中海的起源、地中海史前史以及地中海古代文化。当时,史前史学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对布罗代尔来说却仍然是新生事物。顷刻间,他被深深吸引住了,欣然提笔写成本书,几乎是一气呵成。然而,1973年耗资巨大、刚刚有了些眉目的大画丛被彻底放弃了。布罗代尔正埋头写作《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的第二卷,他忽略进而几乎遗忘了他的书稿。在作者去世十余年后,这部未经任何改动的原稿被出版了。它的作者凭借其渊博的学识,向我们展示了人类文明的早期发展阶段。在蔚蓝色的光线映衬下,通过对巨石建筑、金字塔、希腊神庙或罗马长方形大会堂连篇累牍的描绘,过去的一幕历历在目。

《斯大林晚年离奇事件》[美]布伦特、[俄]诺莫夫著新华出版社2005年10月出版

1953年1月13日,一个震惊世界的消息传来――前苏联领导人日丹诺夫被在克里姆林宫医院工作的犹太医生谋杀了!这个被称为“医生阴谋”的案件,牵连了苏联当时许多著名的医生,并且有好几个医生承认参与了这场可怕的阴谋。很快,大规模的逮捕席卷而来。这个阴谋同当时欧洲的“冷战”和朝鲜的“热战”有什么关系呢?所谓“医生阴谋”同斯大林的死有联系吗?为了破解斯大林晚年最后的不解之谜,将历史真相可信地、完整地向读者揭示,两位作者从克格勃和总统高尔夫球档案中查阅了大量鲜为人知的、令人震惊的绝密文件。随着“医生阴谋”的水落石出,作者还得出一个惊人的观点: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并非死于官方所称的脑溢血,他很可能是被“华法令”鼠药毒死的。作者也提出了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当时美国为了阻止斯大林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最有效的手段莫过于对他实施暗杀了。

《从历史看管理》许倬云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整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许倬云先生曾说:“中国几千年来,文官组织的成效得失,颇可从历史记录中勾勒其轮廓。为此,我在光华管理学院的讨论,可谓是史学专业对管理学专业的他山之石,或可为管理学界的专家学者提供另一观察的角度。”在本书中,许倬云以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的路径来阐释现代管理学,推陈出新地揭示了有关制度、系统的演变原理,为中国现代企业管理提供了古为今用的可贵参照。许先生认为,在人类历史上,只有中国很难得地记录了两千多年来的管理历程。从商周到清末,中国历朝历代都在不断努力完善政府的职业化管理,由此成就了变化无穷的中国管理系统。经济体作为人类社会这个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到公司,小到个体,无一不在变化中自我调试,以求胜出。恰如短跑竞赛,在预设的鸣枪“砰”之后,跑道上的选手风驰电掣,但最终谁能折桂,有很多变数就在其中。

《追寻失落的圆明园》汪荣祖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

翻阅一下中国历史上的帝王宫苑,很快就得出三个共同特点。第一,它们极其宏伟,被圈入皇家园林的都是最好的风景,有庞大的建筑群,以表现出让人敬畏的气派和天子的威严。冠冕堂皇是帝王宫苑最基本的艺术特征。第二,园林建筑追求奢华、雄伟和壮丽的外观,给人一种超华丽建筑的印象。第三,它们根据神话题材来设计,像蓬莱仙山上的琼楼玉宇,来表达长生不老世界里的愉悦和梦幻。圆明园是中国园林艺术的巅峰之作,是中国历史上最雄伟的帝王宫苑。圆明园的兴衰,是大清帝国由兴盛走向衰落的缩影。本书从三个方面对圆明园进行了研究。首先,重现了圆明园的布局,呈现圆明园建筑的外观和内涵,阐述圆明园在美学设计和布局上的意义。其次,考察了从雍正至咸丰五位清帝在圆明园的日常及政治活动,探讨了圆明园的组织和功能。最后,检讨圆明园的兴衰,详细讲述了圆明园被焚毁、劫掠以及逐渐破落、荒废的过程。从此书中不但可以了解圆明园的历史,更可以一窥清朝的兴衰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