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吴炫三烧画看自由撰稿人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台湾知名画家吴炫三在台北“玩了把火”,将自己50余幅旧作尽数烧毁。他烧毁旧作缘于前些日子他动了一次大手术,上手术台前他便萌生了不让不满意的作品流入市场和留给后世的念头,于是就上演了这出被他称之为“记忆回归”的大行动。

作为一位艺术家,能够如此清醒地审视自己的作品,这种对艺术精益求精的精

神着实值得我们学习了。其实,吴炫三的这次“自焚”并非感情用事,他历来对艺术都是认真的。他早年就读于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后赴西班牙皇家艺术学院求学。为在多样的人文风情中汲取艺术养分,他先后两次踏上非洲大陆,游历中南美洲、南太平洋群岛、北极爱斯基摩部落。今年三月,他在上海举办的《吴炫三的阳光、丛林和沙漠》展就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应该说,吴炫三功成名就了,他应不在乎自己的作品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他的广大崇拜者,也自然不会在其作品中“指手画脚”,他为什么还要把自己认为不理想的画作烧掉呢?听说,吴炫三的画在台湾很值钱,其作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有许多画迷还登门求画。他完全可以将自己认为不理想的画卖掉,哪怕是打折处理,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可他没有。

于是,我想到了近年来新生的一个群体――自由撰稿人。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林林总总的报刊让人应接不暇,自由撰稿人也就应运而生了。首先申明,我这里并不是说自由撰稿人有什么不对,我只想把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的创作态度和吴炫三烧画这件事作个比较。据自由撰稿人圈内人士透露,其中的佼佼者一般一天可以制作五、六篇千字文,然后批发给全国各地的报纸副刊,一月下来少则三、五千,多则三、两万的花花银子便到手了。听说一位高手,随手抓一份文摘类报纸,就那么六、七页报纸上的内容,他能够炮制至少十篇“大作”。真是了不得!中国居然有这么多的“新星一”!我们在惊叹于他们高产的同时,再看看他们究竟写了些什么。鹦鹉学舌般的人云亦云、小故事加感悟型的“同面文”、故作姿态的无病呻吟、狗抢猫饭吃猫抢狗饭一般的无聊透顶、哥爱妹妹爱哥的畸型恋情、瞎编乱造的鬼怪情景、还有不着实质不着边际的所谓杂论……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当然,自由撰稿人当中也不乏大气的作家,他们的“制造”也不乏精品力作,可这实在是凤毛鳞角。

试想,如果吴炫三也像这些“新星一”一样,日产数稿,他还会有今天的名气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