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字(词、辞)典检字表置前如何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由于工作关系,经常翻阅字典、词典、辞典等工具书籍,久而久之,有个感觉,如果能把检字表置前,就会使查找字、词、辞更方便些。目前的字、词、辞典,检字表均置其他项目之后,一般是在8页――17页之间,查字、词、辞时总不能一下就翻到检字表,而要反复往前往后翻页才能寻得。这样时间一长,致使工具书封皮脱落,

书页松散,影响使用和保存。比如《现代汉语词典》,翻开封皮是前言、修订说明、参加人员、总目、凡例、音节表、新旧字形对照表,直至第13页才是部首目录检字表;《古今汉语词典》的封皮后,是编者名单、撰稿人、目录、前言、凡例,到第8页才是部首检字表;《应用汉语词典》的封皮后,是主编、总目、前言、凡例、音节索引、新旧字形对照表,至第15页才是部首检字表、目录,而第17页才是实际的检字表;2001年修订版《新华词典》,封皮里页是中国政区图,接着是序、修订说明、总目录、凡例、音节索引、新旧字形对照表,至第15页才是部首检字表(说明)、部首目录,而至第17页才是实际的检字表。

为方便查检字、词、辞,一翻开封皮就能触到检字表,建议辞书等工具书出版单位,在编纂、出版各类字、词、辞典时,都能把部首检字表或其他检字表置前,或按汉语拼音音序、音节索引、部首检字表之序放置,把其他告知性和不常使用的项目置检字表之后,或移置书后备查。这样做使用方便,既能免使用字、词、辞典人的翻页之苦,又能容易使工具书得到保护。我很欣赏新华辞书社编、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的1953年版《新华字典》对检字表和其他项目的置放编排方法,即前后封皮里页置注音字母音序表,封面页音序表之后,才是书名、编纂、出版、发行单位、版权页、凡例;封底页音序表之前,是笔形部首检字表,此前又有132页十个项目的附录。它内容虽多,但不影响检字,原因就是检字表置在封面、封底里页,一翻封皮就能触到。使用者如不习惯使用注音字母音序表检字,用笔形部首检字表也很方便,它与封底里页注音字母音序表相连接,没有凡例、附录等项目的干扰,很方便人们检索使用。辞书等工具书的编纂、出版单位,如能仿照这种方式,把现今普遍使用的部首检字表或汉语拼音音序、音节表、四角号码检字表置于封里,而把其他项目置于检字表之后(封底之前),那检索字、词、辞就会很方便了,尤其会受到某些专业人员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