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6年前批成语词典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极“左”年代,什么都同政治挂钩,上纲上线,否则就要挨批,工具书也不例外。1959年商务印书馆出了本《现代汉语成语词典》(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被当年6月号的《读书》杂志批得体无完肤。这篇批判文章主要列举了该词典的三大“严重错误”:

一是丧失政治立场,带有政治性错误的成语比喻、例句不下

二百条。如“偏听偏信”的例句:“领导同志不能‘偏听偏信’,应该从多方面了解情况。”批判文章称,这是丑化领导,诬蔑干部,歪曲事实,举例荒唐。

二是宣扬资产阶级观点和唯心主义思想。如“别树一帜”、“博古通今”、“老骥伏枥”、“实至名归”等,直接反映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名利思想,妄自尊大,个人主义。再如“无福消受”、“在劫难逃”等,宣传了宿命论。“编者不加分析,轻率选用,大大削弱了词典质量。”

三是编辑作风粗陋,选词庸俗。如收录“争风吃醋”、“美人迟暮”、“红颜薄命”、“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等陈旧成语,与现实生活脱节,粗俗不堪。

文章最后说,“把这本很不成熟、又带有严重错误的书,印刷27万册在群众中发行,它的影响之大、之坏,是可以想见的。”我们同样可以想见,如此“高规格”的定性,这本词典的命运和那批编者的下场,在当时恐怕都不会美妙吧?

其实,成语何罪之有?今天重读这荒谬的所谓批评文章,仍让人为那个时代如此摧残文化而心生悲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