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一个“换书节”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时下这个节,那个节的,可谓多如牛毛!可闻所未闻的还有个“换书节”,没想到,现在真的有了――江苏常州市日前举办首届“换书节”,让读书人、爱书人、藏书人纷纷喜出望外!(据9、28《新华日报》)

据悉,常州首届“换书节”是由大众书局常州店独家举办的。这个“换书节”办得好!好就好在让市民家中大量

“休眠”的藏书得以重新焕发生机。据介绍,大众书局每年1500万元的销售额中,至少有百分之三十是畅销书,大多数读者买这些书都是当时兴之所至,经常都只读一遍就束之高阁了,再加上一些收藏价值不高的图书,市民手中少说也有一半图书处在“休眠”状态。举办“换书节”,显然给这些读书人、爱书人、藏书人提供了一个免费置换“新书”的机会和平台。市民只要将自己的图书交到书店,就可领取换书券,书店会设专场将收集到的所有图书集中分类码好,届时市民凭换书券就可进场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而进行等值交换了。

这个“换书节”办得好!好就好在读书人、爱书人、藏书人不破费也能看到更多的“新书”,好就好在可以让图书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从而节省了可观的资源能源消耗。

常州这个“换书节”不仅办得有意义,而且举办方颇有心计,将这个节办得有声有色,办出了高品位,因而赢得广大换书者的一片喝彩!例如,为保证交换图书的质量,书店在收集图书时会进行严格的筛选,把好图书的质量关,不收严重污染、缺损的图书,拒收盗版的图书。为让爱书人得以互相交流沟通,书店还鼓励换书者在交换的图书扉页上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这样,一本图书的流动交换,往往会促成一双书友的相识甚至相知,由“书缘”酿造出一份份真诚的书外之情谊,从而使读书爱书换书的内涵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和丰富!

但愿此类的“换书节”能在更多的地方推而广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