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莎剧作者又起争论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新京报》报道,几个世纪以来,学者对于莎士比亚剧的真正作者身分一直争论不休。英国两名学者在9月25日出版的新书《真相大白》 The Truth Will Out 中,力举新证据指莎剧的真正作者,是过去未被学术界提及的外交官内维尔爵士 Sir Henry Neville,1562 1615 。

据报道,《真相大白

》由前大学教授、英国学者詹姆斯及历史学家、威尔斯大学教授鲁宾斯坦撰写。他们认为,莎士比亚 1564 1616 是沃里克郡一名市府参事的儿子,在文法学校读书,12岁辍学,未尝入读牛津或剑桥等著名大学,而撰写《王子复仇记》、《李尔王》、《第十二夜》等名作须具备丰富的地理及政治知识,也须阅读拉丁文、希腊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的参考资料,故莎剧作者应另有其人。他们认为,内维尔来自英国伯克郡,是爱德华三世及岗特的约翰 Johnof Gaunt 的后裔,曾受高深教育,是外交官也是政治家,莎剧中的政治内容及地理位置,正好反映内维尔的背景及经历。内维尔1599至1600年曾任英格兰驻法国大使,他凭此经历写下《亨利五世》,当中部分场景以法语写成,而莎士比亚根本不懂法语。内维尔1601年卷入埃塞克斯伯爵的反政府叛变,因叛国罪被囚于伦敦塔,剧作也因其不幸经历,由以喜剧为主转为悲剧,风格变得悲哀阴沉。

鲁宾斯坦说:“我们把莎剧跟内维尔一生对照,发觉二者完全吻合,莎剧是随着内维尔的一生发展的。”詹姆斯补充道:“内维尔的私人及外交书信,表现出其流利的笔触及雄辩的能力,展示语言的活力及创造力,这正是莎剧的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