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辑荐书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帝国瀑布》[美]理查德・拉索著马爱新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本书字面上的意思是“帝国崩溃消亡”。但是期待宏大题材和广阔的社会历史场景的读者也许会失望。作者理查德・拉索似乎跟我们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书名实际上是个地名,用来指称一

个虚构的美国小镇。小镇位于新英格兰地区最北端的缅因州,殖民地时期系大英帝国的前哨,因瀑布而得名。小说《帝国瀑布》以几个家庭的生活经历为主线,在讲述20世纪最后40多年一个传统工业小镇的社会变迁的同时,描绘了善恶之间地貌无比曲折复杂的灰色地带。

《文学批评方法与案例》邱运华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文学批评方法是文学研究和教学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本书选择20世纪欧美文学思潮发展过程中影响巨大的一些批评方法,作为解剖的对象,在理论陈述,案例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深入阅读的书目、思考问题等方面的内容,力求比较生动地再现文学批评的方法技巧层面,从而对学生运用批评方法的实践能力提高,起到比较直接的作用。

《李庄往事》岳南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本书以抗日战争为主线,围绕李庄这一特定环境下的文化中心,以纪实的手法,描述了李济、董作宾、傅斯年、梁思成、林徽因、陶孟和、童第周、夏鼐等文化精英与同济大学师生在艰难困苦中,不甘屈服、立志为学的精神风骨。同时兼述李庄当地的风土人情、士绅们在抗战中的作为,以及后来众人的不同命运。许多历史史实为首次披露。

《六人团》[法]让・鲁瓦著 张燕 冯寿农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

不同于为人熟知的“俄国五人组”,法国六人团被称为“德国的逃亡者”,他们在埃里克・萨蒂的指导下,逃离了“德彪西主义”。本书讲述了六人团的创建过程、创作历程及六位音乐家的艺术人生,集中呈示了法国音乐独特的美学空间。

《我不懂味》王跃文著同心出版社2005年6月出版

本书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涉及作者从童年到中年的经历;第二部分偏重作者的尘世风闻;第三部分谈人类精神对肉体的背叛;第四部分是文学话题,不是学术研究,只是作者文字生涯的意见;第五部分纯粹是聊天,作者的日常生活,包括读书、喝茶、写作习惯、生活习性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