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诺贝尔奖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英勇的“献身”

今年的生理学和医学奖所奖励的工作被描述一个为科学而“献身”的故事。

1979年,澳大利亚科学家罗宾・沃伦发现,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是一种细菌――幽门螺杆菌导致的。但这一发现并不符合当时的“正统”观念。人们认为,健康的胃是无菌的,因为胃酸

会将细菌杀死。为了证实沃伦的观点,澳大利亚科学家巴里・马歇尔和另一名医生拿自己做了人体实验,马歇尔喝下含有细菌的培养液,“如愿”患病,然后又用能够杀灭细菌的抗生素治好了自己。沃伦的理论最终得到证实。

诺贝尔奖官方评价说,马歇尔和沃伦的发现,使胃溃疡从原先人们眼中经常无药可救的慢性病,变成了一种采用抗生素和其他一些药物就可治愈的疾病。

烛光与激光的区别

从牛顿到爱因斯坦,对光的本性的认识不断在变化。美国科学家罗伊・格劳伯把量子理论应用于对光的研究,创立了量子光学。他被描述为能够告诉我们蜡烛发出的光和激光唱机里的激光有何区别的人。

与格劳伯分享物理学奖的美国科学家约翰・霍尔和的国科学家特奥多尔・亨施则在利用激光进行超精密光谱学测量方面成就斐然。他们完善了一种名为“光梳”的技术,使对光的频率的测量精度推进到了小数点后15位。

诺奖官方称,这些进展为改进现有的全球定位系统,提高太空望远镜的观测精度,研制精度更高的原子钟等开辟了道路。

“交换舞伴”的舞蹈

在《新科学家》杂志的网站上,今年化学奖表彰的研究成果的原理通过一个精心制作的动画片被演示为一场优雅的舞蹈。

在烯烃分子中,两个碳原子就像双人舞的舞伴一样,拉着双手在跳舞。而一种催化剂分子则是一个碳原子和一个金属原子拉着双手跳舞的舞伴。当烯烃分子和催化剂相遇,两对舞伴会暂时组合起来,手拉手跳起四人舞蹈。随后,它们“交换舞伴”,形成了一个新的烯烃分子和一个金属原子和它的新舞伴组成的新分子。

诺贝尔官方称,法国科学家伊夫・肖万、美国科学家理查德・施罗克和罗伯特・格拉布的发现可广泛用于化工业,帮助研发新药和新的塑料材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