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本对生产作全过程指导的农业技术图书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新近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无公害农产品高效生产技术丛书”之《食用菌》一书在林林总总的食用菌方面的书籍中可谓独树一帜。该书的特点在于它突出了实用性,对食用菌生产作全过程指导,其中不时可看到作者多年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独得之秘。

该书在第一章中用较少的篇幅对无公害食品的含义与发展

背景、我国食用菌生产的现状与发展、无公害食用菌优质高效生产的意义与概念等内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在第二章中介绍了无公害制种技术与质量检测的相关内容,提出了在菌种生产中的常见问题及其注意事项。第三章是全书重点,作者针对(白)平菇、双孢菇、香(花)菇、鸡腿菇、金(银)针菇、草菇、黑木耳、银耳、猴头菇、杏鲍菇、白灵菇等的高效栽培技术分别从生活习性及食用价值、原料选择与栽培配方、装袋、播种与发菌、栽培与出菇管理、生产上常见问题的原因分析、最新实用技术推介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说明。书中还收录了作者在科研与生产实践中多年积累的珍贵图片,图文并茂的叙述方式方便了读者的学习。第四章是食用菌病虫害的无公害防治的内容,其中谈及食用菌生产中的用药准则、在食用菌生产中适用的农药、农药使用的安全性原则、食用菌生产中的追肥措施及其农药残留检测等相关内容,也非常重要和实用。

作者在每章前面设置了200 300字的“阅读指南”栏目,向读者介绍本章的重点内容,适宜采用的阅读方法以及要达到的目的和要求等,然后在每章的最后作者又设置了5道左右的“提示性问答”,帮助读者深入思考有关技术问题。这本农业实用技术图书真正做到了让读者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