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观约取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管理书的本土模式

本土企业走向了国际,中国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但企业管理理论的本土著作却一直上不了台面。但近几个月来,着实有了一批本土管理理论书上市,量上有了一定提高。这些著作还是陈旧的模式:提出概念、分析对比、发现问题、解决之道,最后来个呼吁什么的,其中还

有许多堆砌的文字。不过书多了,就能形成一个群,群体就可以更吸引别人去研究,去总结经验,从而能推动出一些新鲜的东西,一些变革的亮点,这就是一个积极的现象了。我们的管理理论书都宣称贯穿中西文化,真正理论却不深刻,不成体系,更不能算独创。个人经验加上自己对外来理论的理解,就构成了一本理论书,到该反省的时候了。

《考验:危机管理定乾坤》叶秉喜 庞亚辉著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年7月

什么是危机管理?有一些什么形式?怎样表现出来?怎么分类?这些构成了本书的上半部分。目前中国企业面对危机管理的现状,知名企业危机管理,危机公关案例成为了下一部分。我们来看名家给它的推荐语:“危机管理的核心有两个,一个是企业内部管理,二是对外公关。良好的内部管理可以减少危机的发生,而高超、专业的公关则有助于企业危机管理的成功,《考验》对此两方面都有非常详细而实战的论述。作者为中国企业做了一件非常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事。”

《管理感悟:改变管理思维的128句箴言》邹国良 安东编著中国发展出版社 2005年7月

以128句箴言的形式形成本书的章节,总结出的每一句箴言至少有一个寓言故事,可以说可读性很强,但这样的寓言总结成管理的思维是不是合情理,需要读者自己去体会。本书致力于使繁忙的经理人和主管拨开管理丛林的迷雾,轻松掌握管理的真谛。经理人会不会看这样的书来学管理呢,这可能只是作者的期望,倒是作为一本寓言书来看,而且是紧密联系着公司管理的话题,许多看热闹,求知识的年轻人或许能有点收获。

《卓越执行:中国企业如何提升执行力》彭志强 刘燕 王湘云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年7月

执行力是一种竞争力,对个人如此,对企业、对任何一个组织乃至对一个国家来讲,都是如此。它是走向成功的必备能力之一,更是一种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和人生态度。本书剖析了中国企业、中国经历和员工缺乏执行力的根源,全面论述了组织的执行体系。书中着重系统地分析组织执行力,而不是个人执行力。从执行是什么,执行缺失的原因到构建一个执行体系、再次强化执行力的方法,为中国本土管理者提供了一个可以执行的执行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