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革迷宫里的指路牌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变革》机械工业出版社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这是愚昧的年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

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绝望的冬天;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我们都在直升天堂,我们都在直堕地狱”。

以上这段出自狄更斯的名著《双城记》。然而推敲起来,这段话与其说适合这个时代,倒不如更适合形容当前所有企业所面临的变革环境。一方面企业的发展势头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个时代,但另一方面所有的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面临着各领风骚没几年的尴尬处境――每个企业都面临着随时被竞争对手兼并甚至消灭的危险。

如今企业的变革不仅越来越多,而且也越来越频繁。重组、战略调整、合并、缩减经营规模、引进新的管理方法等手段在各个企业里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不仅仅是为了竞争和繁荣,就是为了生存,经济全球化也迫使企业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改进。众多企业都已经认识到了,只有主动求变,才能使自己基业常青。可真正在变革中能够常青的只是少数,大部分企业都在变革的风暴中随风而逝了。

约翰・科特认为,众多企业之所以在变革中失败,是因为犯了过于自满、独木难支、低估了愿景的力量、对变革的愿景传播不足、没有扫清变革的障碍、没有步步为营、过早地宣告胜利、忽略了将变革融入企业文化这8个方面的错误。而有的企业之所以能够在变革的浪潮中屹立不倒,日益壮大,主要是它们意识到了这8个方面的问题,并运用了适当的技巧来顺应变革,从而避免和化解了变革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这些技巧主要表现为恰当的8个步骤,包括增强紧迫感、组建领导团队、设计愿景和战略、传播变革愿景、授权行动、创造短期成效、巩固成果并进一步推进变革、将新方法融入企业文化。如何避免变革中容易犯的8种错误,如何循序渐进地使用这8个变革步骤,约翰・科特在其新著《变革》一书里,做了详尽的介绍。

过去不少关于变革管理的书,大多局限于变革问题的讨论。而《变革》一书,表面上介绍的是获得变革成功的8个步骤,是变革迷宫里的8个指路牌,但实质上,该书讨论的是变革的驱动力――关于变革的领导艺术。许多企业都知道只有求变才能生存和壮大,但没有把握住变革的关键问题。变革成功的关键问题在于要理解企业为什么会抵制其所需的变革,采取何种步骤来克服企业中致命的惰性;而最重要的是,要想使得变革过程在保证企业效益的情况下良好运行,对变革的领导能力比优秀的管理能力更加重要。如果不能领会这一点,即使是很有才干的管理者,也难免要在变革管理的过程中碰上一鼻子灰。

许多人常常把领导与管理混为一谈。实际上,管理只是促使复杂的人员系统和技术系统顺利运转的一系列过程,主要是处理现状;而领导是指创造组织进而使组织不断适应变化环境的一系列过程,主要是应对变化。管理最重要的方面包括计划和预算、组织与安排员工、控制与解决问题;而领导过程确定未来愿景,向人们传达这一愿景,并激励人们克服困难以实现其愿景。变革的过程主要是新愿景的实现过程。一项正确的愿景,只有在大多数员工理解和认同的情况下,其力量才能真正得到释放。这就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来确定愿景、传播愿景、最终带领大家实现愿景。在变革的整个过程中,领导的作用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在一个按部就班的企业里,有一个称职的管理者就可以把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但在变革的环境里,光会管理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领导才能。只有具备高超的领导能力,才能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使变革中取得成功。

企业领导按照约翰・科特在《变革》中讲述的8个步骤来应对变革,有助于自己提高应对变革的领导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