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约未践哀绍武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惊悉绍武兄病逝,十分悲痛 一位杰出的翻译家,一位人称五哥的好人走了。梅兰芳不仅是京剧艺术大师,而且是中国民族文化的优秀代表和传统美德的化身,梅先生的品德和风骨,以及他的余韵遗风,在绍武的身上都得到了很好传承。

1981年夏,浩劫已过,曙光初现,我随洛阳市豫剧团到北京演出。绍武兄和屠珍大姐

看了我改编的《穆桂英挂帅》和《花枪缘》,邀请马金凤和我到梅府做客。我第一次走进西帘子胡同,受到热情接待,见到尚健在的许姬传老人和当时尚未重登舞台的葆玖,相聚甚欢。梅先生不在了,他的音容笑貌,他的精神和灵魂还在。绍武和葆玖继承了梅先生的念旧和好客,在梅府处处感到温暖。1983年5月,绍武看了江苏省昆剧院演出我改编的《玉簪记》,我又和几位主演此剧的青年演员走进梅府,绍武夫妇设宴招待,作家黄裳在座,畅谈京昆艺术。梅府充盈着一种文化精神、一种艺术氛围,在不知不觉中会受到感染和熏陶。

80年代我每次到北京,必去梅府。绍武是书生,温文尔雅,谦谦君子。他对中国戏曲和梅派艺术有精深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我和他最后一面是在2001年冬,他已搬到西便门东里一座高楼上。多年不见,“重逢可怜俱老”,他耳背得很,给他说话要提高声音。他热情未减,带我去看了梅兰芳的关门弟子毕谷云的告别舞台演出。他约我写一篇文章,从梅先生编演《穆桂英挂帅》谈梅兰芳“移步而不换形”理论的成功实践。“移步而不换形”是梅兰芳对京剧改革和发展提出的主张和理论,曾受到围攻、批判和压制。梅先生没有屈服,在高压下坚守着他的信念和理论,终于在他的晚年成功编演了《穆桂英挂帅》这一新戏,用艺术形象实践了他的理论。历史已经证明:这出新戏是梅兰芳为京剧改革树起的最后一面旗帜,是梅派艺术最后的辉煌!

遗憾的是这篇文章我至今未能写成,有负绍武兄所约。我要说的是,一定要写好这篇文章,以告慰绍武兄之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