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忆五哥亲情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自从我十四岁来到梅家,向梅兰芳先生学艺,我就多了一位忠厚仁爱的兄长,“五哥,五哥”,叫了57年,今天忽然叫不应了,再也听不到您那亲切、挚诚的声音了,真叫人心碎啊!

五哥,记得1948年秋天,在上海缀玉轩初次见到您,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位温良敦厚的谦谦君子。这以后,历经几十年人世沧桑,您已成为知

名的大学问家,可您仍一如既往,虚己受人;凡事总为他人着想,对我更是呵护有加。特别是在我人生最困苦的时刻,顶着“右派帽子”来到北京,住在梅先生家里,并与葆玖一起学练《穆桂英挂帅》,此情此景,历历在目。先生和香妈,还有您,对我的关怀与爱护,真是永世感激,终身难忘。

1992年,您在百忙中,精心为我的艺术人生――《梅苑一薇》一书撰写序言,情真意切地回忆起梅华诗屋等诸多往事。还记得1949年春节,我在上海向先生拜师,适逢五哥也在家过年,您对我这个“小不点儿”,就像对葆?、葆玖一样,完全是个大哥哥的样子,咱们亲如一家人。往后,我每次去北京演出,或者我的学生上北京演出,您总是热情鼓励,谆谆教诲;您还送好书给我,深情嘱咐我们:做演员不仅要练功学戏,平时还要多看书,多读好的书。您赠给我《我的父亲梅兰芳》,我是读了再读,得益匪浅,如书中所写先生及徐悲鸿等对《天女散花》一剧的精彩论述,深受启发,至今记忆犹新。

五哥,几十年来只要有关我的事,都劳您和五嫂费心费神,倾注了无比的关怀,可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呢?想起来就惭愧,除了真诚地叫您一声五哥,祝福您平安如意之外,别的就什么也没有了。五哥,我知道您向来不图别人回报,而现在,我连仅有的这一点点祝福,想再由衷地喊一声五哥,却没有人回应了。五哥,我们都在心里呼唤您,您听见了吗?! 五哥,系梨园界对梅绍武的昵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