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斯特罗亲临使馆庆祝中国50华诞

2005-10-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大庆。大洋彼岸的古巴也非常重视中国国庆。他们像是庆祝自己的节日一样,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组织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王成家作为中国驻古巴大使,记载了当时卡斯特罗亲临使馆庆祝的场面。

1999年9月29日,古巴全国最大

、最隆重的纪念活动在国防部大礼堂举行。

开会前几分钟,我被引领到大礼堂的贵宾室。我举目一看,在哈瓦那工作的古巴政治局委员几乎全部到场。我一一同他们打了招呼。突然,有人说了声:“总司令到了!”

卡斯特罗身着戎装,神采奕奕,迈着矫健的步伐向我走来。我三步并做两步迎了上去,同他握手、拥抱。卡斯特罗快人快语:“大使同志,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纪念大会,但我就不讲话了。这是我们事先商量好的。讲话由你和政治局委员马查多负责。我是带着耳朵来听的。”

“谢谢总司令,你的出席是我们最大的荣幸!”我激动地说。

礼宾官通知我们入场,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我眼睛往下一扫:大礼堂两千个座位座无虚席,内阁部长在前排就座,使馆主要外交官和我夫人也坐在显眼的位置。参加纪念大会的都是党政军、工青妇各方面的头面人物。主席台上高悬着西班牙语会标: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

会议由古巴电视台新闻一号主持人主持。我被安排第一个讲话,当我走向麦克风的时候,全场起立鼓掌。我说,卡斯特罗总司令亲自出席今天的纪念大会,使我感到莫大的荣幸。他的光临,使整个会场蓬荜生辉。这再一次体现了中古两国之间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古巴政府组织如此隆重的纪念大会、对卡斯特罗亲自出席纪念大会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事先准备了一篇长达20分钟的西班牙语讲稿,我没有罗列什么华丽的词藻,通篇用数字说话,把中国50年前后的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做了对比。结论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讲话结尾我用了当时古巴最流行的口号:誓死捍卫社会主义,我们必胜!

在我讲话后回到自己座位的时候,卡斯特罗主动站起身来,与我热烈握手、拥抱。全场听众又一次起立鼓掌。有节奏的掌声整整持续了一分钟。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受到如此隆重的礼遇,心情万分激动。我深知古巴人民是在为我所代表的中国鼓掌,我从内心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在我之后是政治局委员马查多讲话。马查多讲话后,全场起立高唱《国际歌》,与此同时主席台上的大幕开始徐徐拉上。当大幕关闭一半的时候,卡斯特罗突然站了起来,打着手势示意把大幕再拉开。卡斯特罗从容不迫地向麦克风走去,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卡斯特罗摸了摸下巴的胡须,慢腾腾地讲话了:“你们大家看到了,大幕正在拉上,”此时全场发出了一阵会心的笑声。卡斯特罗接着说,“我看了看表,正好还有点儿时间,因此,我觉得有必要利用这几分钟,讲几点想法。”

卡斯特罗嘴上说“几分钟”,可他讲起话来,就像滔滔的河水一发不可收拾,他整整讲了1小时又23分钟。

卡斯特罗讲:“几天来,我们国家举行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我一直在考虑,中国革命胜利50周年,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我们应该给予怎样的重视和纪念呢?”

他赞扬中国的改革说:“王成家大使所列举的数字,以前我也听到一些,21年来,中国国民经济以年均9.8%的速度增长,是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的。”

“旧中国只有四亿人口,但人民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今天,人口增长了三倍,却彻底解决了吃饭问题。中国用世界7%的可耕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

卡斯特罗特别钦佩中国政府在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对世界做出了了不起的贡献。当时影响到世界第二经济强国日本,之后又波及到俄国,冲击美国的股市,直接威胁拉美,世界经济遭受了严重的危机。”

卡斯特罗高度评价了古中关系,他说:“在古巴特殊困难时期,中国积极同我们发展经济合作和政治关系。几乎所有的中国主要领导人都访问过古巴。”“当美国对我们实行制裁,我们突然失去市场,断绝供应的时候,我们拥有了中国的市场。我们的船只来往于古中之间运输商品。中国的医药工业非常发达,物美价廉。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原料,解决了我们的药品供应问题。”

卡斯特罗在讲话中还提到了台湾问题,香港、澳门回归问题,联合国问题,前苏联瓦解的问题。

卡斯特罗对我赞扬有加。他在讲话中三次提到我刚才的发言,使我极为感动。他说:“王大使的讲话是值得热烈鼓掌的。他是用西班牙语讲话的。他以前在古巴生活和工作过,因此他和我们一样,西班牙语讲得很地道。他说,‘誓死捍卫社会主义,我们必胜’。对此,我坚信不移。”

卡斯特罗还特别强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解决世界的问题。”这句话后来成了《格拉玛报》(古共中央机关报)全文发表卡斯特罗讲话的大标题。;

纪念大会结束了。我在返回使馆的路上,心情仍难以平静。我在想,古巴真够朋友,卡斯特罗真够朋友,建国50年来,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组织过如此高规格、如此隆重、如此热烈的纪念中国国庆的大会呢!

谁曾想,这次纪念大会只是个序幕,更大的高潮还在后头。

记得当时,这个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岛国正值雨季,气候湿润,椰树婆娑,棕榈摇曳,首都哈瓦那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加勒比风情。北京哈瓦那两地时差12个小时,我国国庆那天早上,正是古巴9月30日的夜晚。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举办了盛大的国庆招待会,600多名宾客频频举杯,共庆新中国50华诞。招待会从当地时间晚上7时开始,一般9时就应该结束了。可是那天9时已过,人们仍然兴致勃勃,多数人没有告辞的意思――大家都在期待着卡斯特罗的到来。

果然,9时半,卡斯特罗出现了。他身着绿色军装,腰束宽皮带,双目炯炯有神,手指不时抚摩着满腮的胡须,谈笑风生,他很快就成了全场目光聚焦的中心,国庆招待会热烈的气氛顿时达到了高潮。

卡斯特罗到使馆来的最大兴趣是观看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现场直播的国庆阅兵式实况。由于还有一些时间,我邀请卡斯特罗及其随行人员先到贵宾室用餐,那里沙发和电视机等一应俱全。

卡斯特罗非常喜欢吃中餐,最爱海参和松花蛋,最喜饮桂花酒。众人坐定后,我对他说:“总司令,今晚除了招待会上的小吃以外,我还特意为您准备了您喜欢吃的海参、松花蛋和鱼翅汤,饮料有茅台和桂花酒……” 

“太好了!”卡斯特罗抢过话头,把目光转向随行人员:“我给你们讲,王大使会给我们准备饭的,怎么样,果不其然吧?”

“王大使,快点儿开饭吧!”卡斯特罗说,“我们的肚子都快饿瘪了。自打上午9点吃了早饭,一直在工作、工作,连午饭都没有时间吃,就等着吃你这顿大餐了。”

卡斯特罗的风趣把大家都逗乐了。我刚要吩咐上饭,国内的盛典实况直播就要开始了。卡斯特罗急忙对我说:“且慢吃饭,吃饭影响看电视。”这下可饿坏了卡斯特罗的随行人员,他们只好狼吞虎咽地拿花生、瓜子和糖果充饥。

不一会儿,阅兵式开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勃发英姿的分列式深深吸引、感动着卡斯特罗。仪仗队、三军方队、民兵方队……受阅官兵将士们精神抖擞,步伐整齐,军威大振。一时间,天安门广场地动山摇,一个个标准的几何图形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向前挺进!卡斯特罗无比兴奋,不时击掌叫绝。他连连说:“这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为精彩的阅兵式,中国真了不起。”“这样高水平的阅兵式,美国人搞不了,俄国人搞不了,德国人也搞不了。”“如此整齐的队列和步伐,没有铁的纪律和高强度的训练,谈何容易!”“建议江主席送一盘带子给克林顿看看。”

卡斯特罗是靠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1959年1月1日,他率领起义军攻入哈瓦那,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建立了革命政府,并一直担任古巴武装部队的总司令。他对阅兵式中展示的新式武器、装备都十分感兴趣,不断地指着电视问我和武官这是什么武器、那是什么武器、具有什么样的性能和威力……“古巴能不能收到中国的电视节目?”卡斯特罗突然转过头来问我。

“现在还收不到。”我如实回答。

“你们有没有把今天的阅兵式录下来?”卡斯特罗紧接着问,“这样精彩的阅兵式应当在古巴电视台播放,可以长社会主义的志气,灭帝国主义的威风!”他当下决定要在古巴电视台播放我国的国庆50年大典阅兵式。

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结束时,已是半夜12点了。卡斯特罗对我说:“现在可以开饭了,刚才只顾看电视,忘记肚子饿了。”

卡斯特罗吃饭有个特点,菜要吃光,酒要喝净,一点儿也不浪费。这次他不仅喝了十几杯桂花酒,还饮了五六杯茅台。

卡斯特罗那天心情格外好,加上肚子也饿了,他吃什么都那么香。

饭吃完了,卡斯特罗的兴致仍然很高,厅内的气氛愈加轻松。这时,我想起还有一件事要求他。

为了纪念新中国建立50周年,外交部集邮协会要搞一个实寄封邮展,展后永久存档珍藏。协会交给我国各驻外大使的“任务”是,请驻在国领导人签名,以壮声色。

看到卡斯特罗的情绪这么好,我的顾虑也打消了:“总司令。”我习惯这样称呼卡斯特罗,“我有一事相求,不知该讲不该讲。”

“什么事?你尽管说,我一定帮你。”卡斯特罗很爽快。

我立即非常客气地说出了请他签名的要求。

“这好办,”卡斯特罗说,“我帮你完成这个任务。”随着话音,我连忙把准备好的四个信封和签字笔放到他面前。“再给我找张纸来,我要先练练笔。”

“不必练了,您随便签就行。”

“那怎么行?”他很认真地说,“这个签名很重要,要办展览,还要存档几千年,随便签怎么行!”

他在纸上试写了几下后,才开始正式在信封上签名。我们在一旁非常恭敬地观看他娴熟的书写,谁知他签完又看了看,对其中一个信封的签名不太满意。

卡斯特罗对我说:“请再拿一个信封来。”

我立刻叫人取来一个同样的信封,他又认认真真地签好交给了我。而那个他认为签得不太好的信封和那张他试写签名的白纸早已“不翼而飞”了。卡斯特罗是世界级的人物,正如前文所述,他的签字十分宝贵,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快到凌晨两点了,卡斯特罗站起身来,像是要告辞的样子,我连忙不失时机地致谢道:“总司令日理万机,百忙中光临使馆,同我们一起欢度国庆,同志们深为感动,感到万分荣幸。”卡斯特罗开玩笑地说:“听你讲这话的意思,是要赶我走。我们走了,你就可以睡大觉了。我们回去以后可睡不了觉,还要继续工作呢。”卡斯特罗的幽默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果然,国庆招待会后不久,奉卡斯特罗的指示,古巴电视台向全国播放了中国国庆阅兵式实况录像,而且一连播了三遍,古巴国内反响极大。当时正值危地马拉总统访问古巴,卡斯特罗还送给危地马拉总统四盘带子,帮助我国做未建交国家的工作。

(本文摘自《解读卡斯特罗神话》,王成家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