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锐会聚“小说新干线”

2005-11-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金秋十月,《十月》杂志社在北京香山脚下召开了“2005相聚十月――‘小说新干线’七年回顾”大型活动,会聚7年来《十月・小说新干线》栏目重点推出的30余位青年小说家,回顾“小说新干线”栏目7年来的历程,并对当前国内小说创作中的核心话题展开讨论。

作为新时期第一家大型

文学期刊,《十月》自1978年创刊以来,发表了大量精品佳作,深受读者喜爱,发行量和社会影响力一直保持在同类期刊前列,并连续三届获得国家期刊奖。

《十月》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多年来一直关注年轻作者,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和空间。许多当今著名作家,正是当年通过在《十月》发表成名作而走向文坛。1999年初,为了重点推出具有一定创作实力的潜力,但没有得到文坛充分关注的青年小说作者,《十月》拿出相当版面,设立了“小说新干线”栏目,每期集中刊载同一作者的两篇小说,并配以简短的简介,以集束的方式使他们的作品展示在读者面前。2005年起又增设“作家印象”和“文学自传”条目,使栏目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立体化。

“小说新干线”栏目定位于年轻作者有旺盛创造力的中短篇小说新作,在作品的题材风格方面则体现了《十月》一贯坚持的包容性,为作者营造自由的空间,该栏目开办7年来,共推出了36位青年作家,刊发的作品蔚为大观。不少作者在此亮相后,引起文学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国内小说创作领域的中坚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