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帝国政界往事》巧驾历史与文学

2005-11-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直以来,关于历史应该怎么写,学术界讲究规范,主张应该把“可有可无的都删掉”;而也有的评论家则认为,删节会失去没有学术准备的读者。北京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帝国政界往事――大明王朝纪事》一书,因为在这个问题上处理巧妙而引起关注。《帝国政界往事――大明王朝纪事》是李亚平继

《帝国政界往事――公元1127年大宋实录》之后的又一部力作。该书作者用个性化的解读,从一个“人”的角度去诠释至高无上的帝王,诠释那些权重位高的王公大臣,并透过他们去诠释历史上那些大时代、大变局,使人有豁然开朗之感。有评论家认为,《帝国政界往事》系列作品对历史的诠释“比小说还精彩,比影视还好看”,以至于使人不能抗拒阅读的快感和诱惑。

然而,丁东则认为,《帝国政界往事――大明王朝纪事》既遵守了史学的底线,又有很强的可读性,非专业的读者很爱看。北大中文系教授、评论家陈晓明认为,《帝国政界往事――大明王朝纪事》奇妙之处就在于文学和历史结合得非常好。个性化解读以独特的视野找到知识分子对历史的感悟,又能使大众对历史有更生动、更清晰的认识,开创了这个时代独特的“历史文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