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教材,我的圆梦之旅

2005-12-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从1999年应约参与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学新课程的开发建设工作,至今已6年有余。经历了人教社50周年社庆,现在又迎来了他的55周年华诞。我是一个执教中学生物学45年的老教师,蒙人教社的垂青,得以把悠长的教学生涯中的经验、体会融入生物学新课程的建设之中,是圆了一个梦,一个为振兴我国中学生物科学教育的梦。

我是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进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执教生物课程的。几乎使用过人教社编撰的各个生物学教材版本,对我成长为一名好教师,这些教材功不可没。现在能参与新教材的立项申请、主编和培训工作,真是有缘哪!教材是最重要的课程资源,惠及上亿学生,万千教师,也关系到人教社的声誉。回顾这6年,实在是诚惶诚恐。在人教社55周年社庆到来之际,结合自己的圆梦之旅,最想说的体会:一是人教社求贤若渴,创设了一个宽松的学术环境。课程和教材的开发建设,是一个学术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各有所长的专家的参与,没有畅所欲言,友好交锋的学术氛围,是不会编出好教材的。二是既要纵观国际教育的变革,又要立足于我国教育的现实,两者之间互动平衡,使教材既反映了先进性,又保持了普适性。人教社作为中小学教材的主流出版社,在这方面引导和把握得比较好。三是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在某种意义上说,好教材是“改”出来的,“磨”出来的。勇于改,乐于改,在改中求得教材的完美,也在改中锤炼谦虚的胸怀,坚韧的作风。如今,人教社编辑出版的10册9年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的生物学教材已进入大江南北的万千课堂,似已圆梦,其实还有漫长的“改”的路要走。

这些体会,也是我圆梦之旅的收获。因此,我感谢人教社给了我历练的机遇,成功的机会。去年,是我从事教育工作50年,恰逢第20个教师节,意外地在家中迎接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到访,作为教师的代表,接受总书记的节日祝贺。总书记说:“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朱老师,你们生物科学教育应该大有可为了。”事也凑巧,在茶几上放着人教社编辑出版的生物新课程教科书,总书记翻阅后说:“教材内容很新,图文并茂,而且有许多学生活动,好!”真是对我和我们人教社的莫大鼓舞。这个梦,真的很美丽!

在人教社55周年社庆之际,愿所有同仁为人教社的兴旺发达多作努力,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多作贡献。也希望我的梦更加绮丽多姿。

(作者为原北京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长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初中生物学教材主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