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教社举办盛会喜迎55周年社庆

2005-12-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2月10日,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建社55周年庆祝会。李鹏、李岚清同志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建社55周年题词。李鹏的题词是:继承发扬品牌优势编好出好教育图书。李岚清的题词是:编一流教材育未来人才。国务委员陈至立在给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贺信里向全体编辑人员和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人教

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和出版方针政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中小学师生编写、出版更多更好的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是教育部直属的从事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的研究、编写、编辑、出版和发行的大型专业出版社。55年来,人教社先后编写和出版了10套全国通用的中小学教材,累计出版各种出版物20000余种,发行量逾500亿册。被新闻出版总署有关部门授予“讲信誉、重服务”出版单位,被评为“读者最喜欢的八家出版社”之一,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

1950年,毛泽东同志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时亲笔题写社名。1983年教育部批准成立课程教材研究所,邓小平同志题写所名。1991年和2003年,江泽民同志两次为人教社的出版物题词。2004年教师节,胡锦涛同志亲切看望了北京市特级教师、人教版中学生物教科书主编。我国著名教育家、文学家、出版家叶圣陶先生曾长期担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55年来,人教社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出版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扬课程教材改革的旗帜,积极服务于基础。近几年来在有关方面组织的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国家音像制品奖和国家电子出版物奖的评选活动中,连续榜上有名,出书品种、造货总量、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都位居全国出版界前列。在科研方面,人教社承担的国家级科研课题和部级科研课题受到专家好评。人教社制作的全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学光盘受到中小学师生的好评。近4年新一轮课程改革以来,人教社共派出5000多人次深入实验区,培训中小学教师120万人,全国中小学师生总数中有二分之一选用人教版教材。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庆祝会上强调,人教社特别要注意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进一步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谋划发展,规划未来。人教社要紧紧抓住当前战略发展机遇期,认真拟定本社的“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二、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高雅、健康的图书,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三、不断提高教材质量。质量是教材的生命线,切实抓好教材编写、出版、发行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以高质量争创主流教材。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严格自律,依法办事,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在贺信中说,今后5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5年,也是我国出版业改革发展的关键5年。他希望人教社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经验,正确认识形势,精心谋划“十一五”的发展,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乔迁新址为新的起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全社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为我国出版业和基础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庆祝会上,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魏国栋宣布,人民教育出版社决定向西部10省、自治区、直辖市捐赠300万元教育图书和电子音像出版物,向朱德同志童年就读的四川省仪陇县琳琅小学、辽宁省丹东市毛岸英学校、新疆吐鲁番市亚尔学校和陕西省白水县杨上小学共捐资120万元,以帮助学校建设教学楼和购置教学设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