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坂幸太郎新作《魔王》隐射日本大选

2005-12-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就在日本大选尘埃落定和强硬派新内阁登场亮相之际,讲谈社推出了“期待值最高的通俗小说家”伊坂幸太郎的新作《魔王》。正如《读卖新闻》的报道所称,《魔王》中的情节与现实的选举“不谋而合”,恰好隐射了日本大选中所谓的大胆改革和强硬外交。

小说的舞台设在了因景气低迷和与邻国关系恶化而弥漫着绝望

情绪的日本政坛,在野党政治家犬养祭出了大胆改革和强硬外交两张王牌,一时间人气大增,然而青年安藤却对“法西斯主义的恐怖”深感忧虑,他要向在电视上夸夸其谈的犬养发起挑战……

用伊坂幸太郎的话来说,《魔王》讲的是一个“谁都没有看到过的故事”。他称自己的着眼点并不是用小说来与现实中的政治主题挂钩,即便通过《魔王》能够看到日本大选的影子,那也纯属偶然的巧合。但评论界却认为“无巧不成书”,这部小说真正的价值就在于巧妙地将日本现实的政坛融入了故事的架构,从而揭示出“集团心理”是何等的可怕。

读者普遍认为《魔王》主人公犬养的形象酷似墨索里尼,而让法西斯独裁者在日本的政治舞台上“复活”,可以感受到作者的良苦用心。对于这一点,伊坂幸太郎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在写作时,头脑中经常浮现出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影子,但希特勒留给人们的印象实在太深,所以就让还没有被脸谱化的墨索里尼在日本找到了“替身”。

伊坂幸太郎说自己写作时总要寻找一个“对决的对象”,去年在小说《草蜢》(Grasshopper)中,他与一名职业杀手对决,这次对象变成了“魔王”政治家,整个写作过程中心里怦怦直跳,始终处于兴奋的状态。

今年34岁的伊坂幸太郎生于日本千叶县,1995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法学部。2000年,他以《奥杜邦的祈祷》荣获第五届新潮推理俱乐部奖,由此跻身日本文坛。虽说《鸭之投币保管柜》为伊坂幸太郎赢得了去年的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但他始终与日本文坛最高奖项之一的直木奖无缘,他的《孩子》和《草蜢》(Grasshopper)曾连续两届进入评委的视线,可最终都与大奖失之交臂,伊坂幸太郎也因此成了日本通俗小说界最令人期待的“潜力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