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出绝妙的政治独角戏

2005-12-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演讲题目:《艺术、真相和政治》贝克特式的场景 厉言诘问瑞典学院现场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在事先制作完成的录像中,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坐在一把轮椅上,腿上盖着一条毛毯。他好像在一个舞台上,背后的幕布投射出深蓝色的光。他穿黑西装,黑衬衣,不打领带,扣子一直扣到领口,给我的感觉,嗯――像一个神父,或是法官。

品特的传记作者、剧评家迈克尔・毕灵顿(Michael Billington)则说,这幅景象让他想起贝克特名剧《终局》(Endgame)里的主人公哈姆(Hamm)――那出戏的场景是一个空寂荒凉的房间,瞎子哈姆也坐着轮椅,毯子盖在腿上。

毕灵顿说出了很多人的感觉,12月7日,品特做了一出贝克特式的演讲。

在瑞典学院的官方网站上,可以找到这演讲的全程录像,46分15秒。我用10分钟下载了,80兆。它是值得研究和保留的,你可以把它当作一出绝妙的政治独角戏。

品特看来十分虚弱,因为癌患和连续的手术,致声带受损,讲话费力,喉音嘶哑,伴有尖啸。幕布上投映出他强健时的一幅照片,更显出此时的瘦削。但他目光坚定,语气有力,用毕灵顿的话说,演讲“热情而令人吃惊,混合着道德活力与雄辩”。

品特以回顾自己的作品开始,很快――大概在8分半钟的时候,便将话题由剧作家暧昧的语言,转向政客的谎言,此后的演讲,完全变为一场政治演说,尤其是对美英外交政策的道德审判。我们前面说过:他――神父,法官。

毕灵顿注意到,品特动了很多脑筋来录制这场演说,语言上是典型的品特式的反讽,和冰冷的幽默。为加大力量,他也使用了很多身体语言和辅助手段,比如,停顿(品特戏剧的一大标志),手推眼镜,还有直愣愣地死盯着你――他这样做的时候,多数是正对美国做挑衅性的厉言诘问,那一刻,我感觉自己也成了个问心有愧的美国人,很不自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