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看待韩剧?

2005-12-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韩剧如同冬天里的一股暖流席卷中国,上至中央电视台,下至地方电视台,都在演绎着韩国充满了“脉脉温情”的电视故事,韩剧在从中国卷走大量真金白银的同时,也把韩国的民族文化和历史积淀潜移默化地印在了人们的心灵深处。虽然韩剧现在已经有降温的趋势,但是我们依然要对其保持关注,尤其是韩剧为何能形成“浪潮”

,我们更不能随着事过境迁而遗忘。

一个民族的文化需要历史的不断积累,而这种文化最终能不能发展需要它的传承者去发扬光大,韩国无疑已经通过它的电视剧打开了局面。在这一点上,我们需要积极跟进。韩剧讲的多是贴近现实和生活的家庭故事,故事里面没有各种“高大全”的人物,也没有动辄就崇高无比或者卑鄙无耻的各种“脸谱”,在人们看来,觉得真实可信。尤其是这些电视剧的编剧多是女性,而且很多还是家庭主妇,并非我们想象中的庞大阵容和鸿篇巨制,这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反观国内的电视剧,动辄就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缺少现实观照,脱离生活实际,它们表现的是编剧们的一种自我陶醉式的“理想”追求,在其中展示的是个人的无上权力和崇高形象。这种电视剧是不能引起人们的共鸣的,看看荧屏上充斥着的韩国电视剧,我们就能明白其中的原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别人的成功经验,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对待韩剧更应如此。在韩剧火暴时,我们需要虚心学习;在韩剧走向衰落时,我们需要汲取它的教训。我们要积极改进我们的电视剧制作模式,让我们的电视剧也形成一股热潮,去横扫亚洲乃至世界。如此,不仅能够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善莫大焉。

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去迎接其他民族文化的挑战,同时我们也要有壁立千仞的气魄,去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文明。在对待韩剧问题上,我们不仅要正确的去看待它,更要积极的去面对挑战,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电视剧,为世界文化市场的繁荣兴盛贡献一份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