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我的阅读记忆

2005-12-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5年,我的阅读失望大于希望,遗憾大于满足。

旧面孔多,新面孔少。一是书籍“老”。一些上榜图书的面目其实都已经有些苍老,比如《狼图腾》、《细节决定成败》、《窗边的小豆豆》,还有《达・芬奇密码》、《小故事大道理》等都是一两年前出版的书,或者是再版书;二是作者“老”,看来

看去都是一些老面孔,尽管出版社不同了,选本题目不同了,然而重复的文章比比皆是。

跟风的多,有特色的少。2005年的图书出版同样是跟风现象严重。一是出版跟着影视转。比如《亮剑》、《大长今》、《京华烟云》,还有以“超女”为主题的《我为“超女”狂》、《超级女生宝典》、《超级女生写真系列》等图书;二是出版跟着名人转。李敖踏上了神州文化之旅,顿时,《李敖档案》、《李敖有话说》等关于李敖的图书一下子涌进大小书店;三是出版跟着杂志转。近年来,有许多杂志社纷纷加入到出版的行列,争相出版各家杂志的年选本、合订本,其实无非就是把零散的期刊杂志合订成册,或者重新整合,冠以年度精选、排行榜的名义二次出售,二次获利。

注水书多,纯正书少。“注水”本是不法商贩为牟取利益“注水增重”,如今这种方法也频频被出版界拿来所用。许多装帧精美却错字连篇的图书堂皇上市,还有大量文不够、图来凑的“图书”、“画传”应运而生,“形式大于内容”的高价书已经屡见不鲜。更让人担忧的是,这种风已经刮到学生的教材用书、辅导用书里,诸多全彩色印刷、大16开、定价不菲的书籍把学生的书包塞得满满的。

尽管如此,2005也并非是无书可读,在琳琅满目的书籍中间,笔者也读到了几本可读之书。比如刘心武先生的《心灵体操》、冯骥才先生的《民间灵气》、肖复兴的《黑白记忆》、唐师曾的《我的诺曼底》、老鬼的《母亲杨沫》等等,这多少能给人一些慰藉,但仍感觉这些书实在是凤毛麟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