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兴市场投资护照

2005-12-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文与《一个老投机者的告白》以及《牛市、熊市、猪市、羊市》均载于《学习,学习,再学习――生活中的投资经典》一书。原为投资大师的警句断言,根据其中的思路与脉络,经过编辑的整理归纳,遂成文。

马克・墨比尔斯(MarkMobius)从事新兴

市场投资和研究已有30年经验,被《晨星》、《钱》和《纽约时报》多次列为全球最佳基金经理。

《学习,学习,再学习―――生活中的投资经典》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如果你想参与全球经济发展最快速地区的成长,就必须大胆地投资于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国家股票市场就像是一颗炮弹,它的爆炸是由于长期被积压的力量释放的结果。但是凡事总有例外,因为你无法永远总是在正确的时间命中正确的市场,这就是进出时机拿捏的问题,而且在我看来,这根本是近乎不可能的。

你必须有随时退出市场的策略。再跟我念一遍:随时随地,要维持一条逃生的退路。

最让一个初出茅庐或者甚至是经验老到的新兴市场投资人感到挫折的情况就是:他很有可能会被套牢在一缸子毫无流动性的股票上,那可不像一道羹汤的秘方,而是一个不管你怎么卖也卖不掉的股票。手中握有一大堆缺乏流动性的股票,无论你持有的期间长短,就好像是紧握着一瓶氮气:你很想要赶快脱手,但是没有人真心想要从你手中把它取走。套牢在一只已经陷于严重疾病的股票上,就好比戴上重达百磅的脚镣,乘着竹筏通过急流漩涡一样的岌岌可危。它会把你拖下深不见底的水中,只见你一边使劲地踢脚、挣扎,同时一路尖叫,心中万般懊悔……事实是,早在许多国际性机构或政府所编制的资料可以方便取得时之前,这些数据事实上都早已反映在股价的表现中了。

是“买在基本面”,还是“卖在激情时”呢?就我们而言,任何股票一旦股价涨了4倍,都是获利了结的最佳时机。正如一句经历了千百年时间而一再获得证明的俗话所说的:“熊会在冬天里冬眠,而牛会在夏天时狂奔,可是,猪因长肥而发出被宰的呻吟。”我的经验是,在很坏的时机要买进绩优的股票;在很好的时机要买进投机的股票。如果股价近期重挫了20%,或是从高点大幅重挫而投资价值浮现时,就应该赶快进场。如果你的投资决策能不受情绪影响,而且按长期基本面来拟定投资策略,那么,不管股票市场是涨是跌,你照样都能获利。

如果你同其他人一样买相同的股票,你将得到与其他人相同的下场。因此,对于新兴市场而言,一些经济现象很值得投资者关注和分析,以期采取不同的策略,例如,低税率的经济环境是值得你把投资资金投入其中的好处之一;千万不要在还没有参观该国证券交易所之前,就贸然投资;让旅客通关便利的国家,较易对外国投资采取友善的态度,等等。

密切注意新兴市场中那些过去曾经受到严格管制而如今正进行自由化的产业动向。注意寻找那些还没民营化或者还没完全民营化的公司。不要对公用事业感到意兴阑珊或昏昏欲睡,要保持清醒,注意它们可能的发展。

目前,在许多国家里,对于那些握有控制股权或绝大多数股权的股东来说,仍然可以轻而易举地欺压我们这些少数股东。你可能也会惊讶地发觉:共同基金的经理人也落入小股东之流。可是作为一个想要对抗经营阶层的小股东,你会发现反对你的一方力量有多庞大,然而支持你这一方的力量却极为渺小。在多数情况下,你根本无法用传统的方法打赢这场仗。你必须诉诸游击战战士常用的方法:掩护、伪装、躲藏,以及趁敌人停止搜寻你的时候突袭。

你在评估是否投资一家公司时,该公司背后的大股东成员名单,其重要性跟一些财务数字的表现同等的重要。譬如,你现在碰到一家账面上表现绝佳的公司,它的资产庞大、有大量的订单,未来前景看好。可是如果大股东是一个令人讨厌的危险人物,什么其他优势都变得不重要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坚持“如果可以的话,你最好在购买一家公司的股票之前,跟经营阶层见见面,并且事先了解他们的背景”。在决定任何投资决策之前,要经常探询经营阶层的操守与诚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