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影响商业的大脑

2005-12-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麦肯锡传奇》机械工业出版社

1933年,马文・鲍尔一头扎进了商界,加入了麦肯锡公司,当时还是詹姆斯・麦肯锡开办的会计和工程事务所。这似乎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小细节,因为当年有更多的大事值得记录,比如,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美国禁酒令解除;罗斯福实施新政。但是,马文此举却在数年后对全世界的商业管理产生了深远影响。

6年后,马文把这家事务所买了下来,并指引它转变成为在管理咨询这一全新行业中首开先河的公司,这就是麦肯锡。

麦肯锡之所以被称作“思维领袖”,不仅是因为该公司对于国际经济走势的精准判断,在各种产业情势方面又能做出敏锐且深入的分析,而且进一步提供全面且极其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一切都是拜其灵魂人物,麦肯锡第二代掌门人马文・鲍尔对“专业”的坚持,以及贯彻“知识管理”的决心。

在新书《麦肯锡传奇》里,你不仅能看到马文传奇的一面,更能看到他智慧的一面。

麦肯锡智慧

“专业知识”一直是麦肯锡维持竞争优势的命脉。

1933年,麦肯锡创办人引进拥有哈佛MBA学位、年轻有为的律师马文・鲍尔时,要求他把公司在业界的刻板印象――“有效率的专家”或“企业医生”,提升为更专业的顾问形象。受过律师专业训练的他随即在一份公司备忘录中清楚勾勒出公司的远景,期待公司专注于高层管理重要课题、信守廉洁诚信、专业伦理、追求卓越;同时,还能吸引并培养杰出新血,致力提升公司的成就和影响力。

50年代,马文领导他的10个合伙人和74位同事开始一系列的重大改变,使麦肯锡成功转型为一个菁英式的顾问公司。马文认为,唯有受过良好训练、高度智慧的通才,才能迅速掌握问题的核心,并透过系统性分析找出适当的解决方案。

在马文的领导下,麦肯锡分公司也纷纷成立,然而他始终坚持“公司一体 OneFirm ”政策,要求在公司一体的基础上统筹招募,以期公司整体同步发展提升。此外,麦肯锡视解决顾客问题为己任,获利也由整个公司分享而非由单一分公司享有,任何对公司有杰出贡献的同事都会擢升为公司的“经营伙伴”。

马文强调要有鲜明的公司个性,他曾指出,一家专业服务公司的“个性”就如同一个人的个性一样,可以说是这家公司给那些来与之接触者留下的总体印象。但是,马文也强调,要有统一的公司个性,这就是马文强调的专业价值观:

  ■将客户的利益置于首位,把自我与工作相分离。

■始终如一而又思想开放。

■以事实为依据,从一线出发来解决问题。

■从全局背景的角度和后续行动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和决策。

■激励并要求所有人拿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反复宣讲公司的价值观,确保每一个人都能理解、接受这些价值观并落实到行动中。

领导者的“马文学校”

要想知道马文的领导力和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只要想想他的客户公司勇于变革的历史,再想想与他打过交道的人后来取得的成就就足够了。这些人既包括马文领导的项目小组中客户方的成员,也包括曾经在麦肯锡工作过的人。马文领导的项目小组中客户方的成员成为高层管理者的概率是其同类人员的20倍。在马文担任麦肯锡董事长兼总裁的17年间,有50多名咨询顾问陆续成了世界上主要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这样的成功绝非偶然,马文是这笔丰富的领导力财富的直接来源,他实践了自己认为的优秀领导应有的关键品质,并且鼓励和他一起工作的人,让他们在体现这些品质的意识和行为方面都达到更高的层次。这些领导力秘诀包括:

■诚信、可信。

■从现实出发规划愿景,采取实用的“星期一早晨”方法把愿景变成现实。

■坚持原则、价值观。■谦虚敬人。

■强劲的沟通能力、个人说服力。

■个人参与、率先垂范。

在《麦肯锡传奇》作者看来,马文之所以成为一个高明的领导,在于他有一个高明的信条:人才是任何一个组织中最重要的资产。培养人才并授之以权需要诚信、尊重、关爱和信任,愿意为其发展投入时间和金钱,并且其他领导者也要有相同的信念。在规划、建设和领导麦肯锡的过程中,马文始终把这些信念放在思想意识中的最显要位置。因此,麦肯锡成为名副其实的一代商业和公共部门领导者的孵化器就不足为奇了。

这所“马文学校”的毕业生名单很长很长,但是,这些“毕业生”都表现出马文所欣赏的领导风格:敢于大胆想象,并把想象转变为现实;喜欢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尊重人才,积极培养人才;谦虚地听取别人的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