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度优秀财经图书

2005-12-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由《财经文摘》联合新浪网、互动出版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举办的“2005年财经图书总动员”是财经图书领域唯一的大型图书评选活动。2004年首届财经图书总动员活动中,从优秀财经图书的参选、评选及最终结果的公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较大的反响。

走过财经图书繁荣杂乱的2004年,2005年算

得上多事之秋了。财经图书走向说理性也好,暂时沉默也好,2005年的景象多少有点衰败凋零。但是,这个行业有着许多睿智、敏感的出版人、策划者,有着许多品牌过硬的出版社。就整个财经图书行业来说,好书仍旧连绵不绝。历时两个多月的,由出版社提供优秀图书参选,广大网友投票及图书媒体优秀的编辑记者、图书策划人投票产生了2005年度优秀的财经图书,共29本。我们从中选出主要的三大奖项,8本优秀财经图书。

年度流行奖

《中国式管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式领导》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式继承》中信出版社

获奖辞:打造了“中国式”的概念,成为一支醒目的财经图书的支流

一年前疯狂引进的外版管理理论著作并没有疯狂地畅销起来,这时我们的出版人,我们的作者,开始重新思考,添加了本土的特色。探讨中国式的东西,中国式的领导、管理及其财富继承之类的话题,而且这类书也畅销起来了。21世纪,是中国管理哲学与西方管理科学相结合,并获得发扬的时代。我们甚至可以预知“中国式”的概念不久以后就成为了主流,而且不用特意加上“中国式”以示区别了。

年度概念奖

《华尔街投资银行史》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伟大的博弈》和《资本的冒险》中信出版社

获奖辞:让华尔街的故事在我国的金融元年中传唱

这些著作都是关于华尔街历史、关于美国金融史和经济史的最经典著作,也是一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的活教材。华尔街的历史演进中,出现过形形色色的人物,也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曲折。作者们描述的是美国资本市场建设者们所必然要面临的现实与困境,但对于我们国家走在金融领域前沿的人来说也算是提了个醒。

年度励志书

《让幸运来敲门》辽海出版社

获奖辞:必须自己创造环境,才能创造幸运

两位西班牙知名经济学家,经过三年的精心构思,写出了这本生动、有趣、深刻的书。这是一本风靡全球的成功学畅销书――它讲述了一个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中把握机遇,获取成功的故事。正如书中所说,如果每一个人都学会了创造幸运的方法,那将是多么壮观的美景!

《你的水桶有多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获奖辞:励志最基本的原则是发现自己的优势,懂得帮助别人

“优势心理学之父”和“成功心理学之爷”的生命之书。我们每个人还有一把看不见的勺子。当我们用它为别人的水桶加水时――用我们的言行增加他们的积极情感――我们也在为自己的水桶加水。本书教会我们如何把积极的态度带到工作和生活当中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