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拿2000万建千家“益民书屋”

2005-12-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建筑工人都爱看书,可我们收入不高,看到喜欢的书也舍不得买,工作时间比较长,我们又很少有空跑到图书馆看书。”北京奥运篮球馆建设工地来自河南的杜师傅这样告诉记者。2005年12月18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等单位联合筹备实施的“读书益民”工程正式

在京启动,启动仪式在该工程中“益民书屋”首个受益单位北京城建集团――奥运篮球馆建设工地举行,同日,北京延庆县大榆树镇东桑园村以及北京昌平区雨竹学校的“益民书屋”也正式挂牌开放。接下来,200个由北京市政府投资建设的“益民书屋”将在北京80个建筑工地、20个农村学校、100个村委会挂牌成立,像杜师傅这样成千上万的来京务工人员、山区孩子和广大村民从此有了一个免费借阅图书、学习知识的好去处。

在奥运篮球馆工地编号为0001的“益民书屋”,记者看到这里的图书品种相当丰富,既有实用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健康保健类图书,也有《鲁迅全集》这样的文学名著,还有《我们仨》、《狼图腾》、《亮剑》等近年热销的图书、《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等报纸。音像制品专架摆放着安全生产劳动防护知识的光盘,据该书屋负责人介绍,这些光盘将用于对初到工地的工人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很有实用价值。“现在的建筑工人,大多具备阅读能力,求知欲很强, 益民书屋 的设立,既能令他们从书中学到一些实用技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这位负责人表示,书屋开放几天来,建筑工人前来借阅图书非常踊跃,不同的书适合不同文化层次工人的需求。杜师傅这两天几乎每天都要在工余到“益民书屋”转一转,他告诉记者,刚从书屋借了一套《红楼梦》,打算趁着冬天休息时间长好好读一读。延庆县大榆树镇东桑园村“益民书屋”负责人郝女士告诉记者,书屋的主要读者是30-50岁的村民,考虑到他们白天要外出工作、劳动,因此书屋工作人员实行坐班制,早8点开门,晚间也有专人值班,随时为村民服务。开放这些天来,借阅率比较高的是农业种植养殖技术与法律类图书。该村计划在一年以内把“益民书屋”规模扩大到万册图书,目前正积极联系各方捐赠图书。

这些“益民书屋”所供借阅的出版物是“读书益民”工程领导小组请专家经过反复研讨最终选出的,分别针对不同的读者对象。为保证配备的出版物全部优质、正版,“益民书屋”实行严格书目评审程序,三家有出版物发行资质的单位中标。据“读书益民”工程主办方透露,该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初步规划为5年,计划每年向来京务工人员聚居区、边远山区和城乡中小学校捐建200个“益民书屋”,到2010年将达到1000家“益民书屋”的规模。每间书屋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其中将摆放近600种书刊,还有音像制品及电视机、DVD机,形成覆盖北京城乡的书屋网络,极大地缓解了来京务工人员、山区孩子和农民读书难的现状,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