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津阁本《四库全书》首次对外展示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绿、红、蓝、灰四色如新,夹板、丝带、铜环依照当年,翻开的书册中,“文津阁宝”朱印,“纪昀复勘”黄笺,雪白的开化纸……一直深宫秘藏,今无几人得见的国家级重点文物、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文津阁本《四库全书》,《经》《史》《子》《集》四部中各一函,1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文

津阁本《四库全书》出版座谈会出现在世人面前。这是文津阁本《四库》自1915年入藏国家图书馆(前身为北京图书馆)后,第一次,也将极可能是最后一次,在国家图书馆之外的地方展出。

据悉,此前作为国家图书馆的镇馆之宝,文津阁本《四库》一直在国家图书馆恒温恒湿的善本特藏部珍藏,并不对外流通,此后文津阁本《四库全书》将会被请进新近专建的地下专存书房永久性地保存起来,不再对外展示和流通。而新的商务版文津阁《四库全书》也将置入商务印书馆为迎接这套书的新生而专制的10个红木仿古专柜内与世人隆重见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