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2005-12-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好书最美。提倡写好书读好书就是提倡思想提倡智慧和光明,消除愚昧和黑暗。”作家王蒙的话概括了国家图书馆主办的首届“文津图书奖”评奖的意义。

获奖图书有9本,分别是《B模式》、《城记》、《基因组:人种自传23章》、《历史学是什么》、《丧钟为谁而鸣: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

判纪实》、《世界遗产地图集・中国卷》、《我的野生动物朋友》、《游戏中的科学》、《中国知识分子十论》。直到该奖揭晓前一两天,获奖者才得知消息,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表示,文津图书奖是一个读者奖,完全由读者和专家评出,为了避免商业因素的运作,获奖者都是最后时刻才得知自己获奖的。

中国作协副主席王蒙,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哲学家任继愈,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赵德润及获奖作者等出席了22号在国图文津厅举行的颁奖仪式,获奖图书作者和出版社获得国图颁发的5000元奖金。

“文津图书奖”是国图主办的公益性文化活动,该奖项于2004年12月22日启动。评奖对象为前一年度公开出版发行的汉文版图书,侧重于提高人文与科学素养的图书,评选范围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类的大众读物,每次评出获奖图书10种(可空缺)。

在评选之前,任继愈、王蒙、詹福瑞、梁晓声等13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提出,“文津奖”的选书标准很明确“文津奖所指的公众,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要求图书评选摈弃小众读物,力推大众精品”。

根据这个标准,专家评审委员会从2002年至2004年间出版社、专家、读者等各方推荐的376种参评图书中,选出入围图书50种。最终确定了9种获奖图书及39种推荐图书。

为了方便读者参与评奖活动,国家图书馆开通了“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网站。并根据授权情况,对获奖图书全文或部分文本进行电子化上网,供读者阅览。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说,尽管《哈利・波特》在全世界畅销,但从未入选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的图书奖,我们也希望“文津图书奖”为读者推荐有所启迪的好书。王蒙称“‘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在写书人、出书人、读书人之间架起了沟通桥梁。”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表示,为学术津梁,是国家图书馆应尽的责任,做文化使者,是国家图书馆神圣的使命。“作为图书的收藏者、管理者,我们希望通过努力,用图书评奖的方式在写书人、出书人、读书人间架起畅通无阻的桥梁,真正履行国家图书馆文化传播、公民终身教育的职能。”

截止到今年12月20日,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网站访问总量为502385人次,注册人数为21192人。为方便读者参观,文津图书奖获奖及推荐图书从22日起在文津厅开始展示,展览将持续到2006年1月19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